科技部長陳良基28日宣布,為鼓勵學生唸博士班深造,每年將擇優補助600位博士生,薪資每月4萬元、每年50萬元,科技部和教育部將共同編列預算於2020年實施,科技部最快在今年9月先行撥4,000萬元開始試辦。

陳良基指出,目前台灣唸博士班的收入並不穩定,很多年輕人覺得碩士班畢業後,先進業界卡位,念博士班不是求職的最大條件,也導致很多博士班招不到學生,但是科技發展快速,必須鼓勵學生繼續深造。

以歐洲國家博士班學生的收入來看,月薪大概為國民平均月薪的80%以上,台灣國民平均月薪為4萬9,989元,以80%來計算,約為每月4萬元。

為了鼓勵今年就有更多人報考博士班,科技部將先撥出4,000萬元預算,讓9月入學的新生就可以申請。

陳良基強調,為鼓勵多元發展,推動以人為本政策,補助範圍將不會限制在理工科系,人文科學、自然科學、生醫科學、工程科學等領域都會兼顧。

陳良基也指出,國外很多產業都是讓優秀人才回去學校念博士,像是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就是這個例子,台灣不是沒有,但比較困難,政府除了給予博士生薪資補助,也要處理自產業界回學校進修的問題。

另有媒體指出,台灣科技產業開始出現退休潮,恐影響產業發展。陳良基回應表示,自台灣1980年科技業開始蓬勃發展,已經40年,該退休的都退休了,退休潮正在台灣科技業進行中。陳良基認為,現在學生不會比較差,但未來發展新科技的力道需要加強,產業必須投資,也要看政府有沒有降低環境面的風險。

陳良基指出,兩年前他開始推動AI政策,現在很多業者都認為,不管要投資什麼,聽到AI就投資,風險比較低。他舉例,半導體教父張忠謀指出,半導體產業創新過程中,很多創新得利的都是那個階段大膽投資的公司,沒有投資就沒有未來的科技業。(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9.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