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有你不一樣
拍攝時間:2019.01.16
文字說明:
「放學放學 期待鐘聲響起後/
媽媽會在校門口 準備點心等著我/
寫功課看卡通 爸爸在睡前摸摸我的頭/
每天每天 都有家人陪我過/
但是這些都是同學他們說的生活 我也很想這樣過/
只能一個人在外面 到處亂走/
快跟我來 我的秘密基地/
(…)
有你不一樣 (我們不怕聽到下課鐘響)/
有你不一樣 (現在有人能聽聽我說說話)/
有你不一樣 (在這裡做的夢可以更大)/
有你不一樣 (讓我們擁有了 第二個家)」
……節錄自〈有你不一樣〉(「孩子的秘密基地」公益主題曲)

最近在一場活動中,我有幸觀賞過去自己帶過的一群課輔班孩子表演這首「有你不一樣」,其中一位孩子,更在這之中穿插述說課輔班四年來的點滴,讓我心中充滿感動。
這是我曾經從無到有參與草創建置的課輔班,在部落內部和外界各處資源的支持下,從借教室、到有自己的教室、甚至多一間音樂教室;從12個孩子,到幾乎部落裡全部的孩子下課都來這裡寫作業;從自己有一搭沒一搭的領著鐘點費,到有好幾位婦女可以在這裡穩定的陪伴孩子。這真是一條見證上帝恩典的道路。
也許,你只是說了一句加油;也許,你只是在便利商店捐了一些點數;也許,你只是寄出了一把不再彈的吉他;也許,你為了讓孩子不孤單,拚了命的寫計畫或募款;也許,你只是把田裡多出來的地瓜搓成團子和孩子一起分享;也許,你透過故事和雙手,把部落的記憶傳承給孩子;也許,你為了一群孩子而在每個寒暑往返台北台東;也許,你是鼓起勇氣辭去都市的工作回到部落;也許,你是克服了許多心理障礙去學習自己不擅長的行政工作;也許,你為了陪伴部落的孩子,碰到所有的挫折都始終堅持……太多的「你」成就了這個孩子的秘密基地,而除了我參與的這個基地,台灣還有好多好多這樣的地方……
將課輔班的業務完全轉交給在地,至今已經兩年了,課輔班在一群溫柔勇敢的母親的帶領下,變的更加美好,也成為部落孩子們的第二個家。看著孩子們的歌唱和舞蹈表演,我的心中湧出許多感謝,感謝所有讓這一切延續的「你」。謝謝你,有你不一樣,是好多好多的「你」,堆積起的改變,讓我們的社區、我們的部落、我們的孩子,真的可以不一樣。
(陳誼珊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