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斜坡理論(Marriage Gradient)
婚姻斜坡係指人們對於兩性角色的期待不同,致使婚姻市場中經常出現男女雙方社經地位的不對稱現象,對於女性而言,這種不對稱的結合包括「上嫁婚配」 (hypergamy)與「下嫁婚配」 (hypogamy),這其中的「上嫁婚配」指的是女性的擇偶對象係以社經地位、學歷、收入甚至是身高較自己高的男性為範圍,例如大學教育程度的女性以碩、博士學位的男性為擇偶範圍,月薪三萬的女性以薪資五、六萬的男性為擇偶對象;至於「下嫁婚配」則是指女性以社經地位較自己低或一樣的男性作為結婚對象。
在傳統父權社會裡,婚姻市場中經常是充滿「上嫁婚配」的現象,這是因為女性的社會地位與經濟資源大多是依賴其婚配的男性,而丈夫亦藉著妻子對其提供之資源的仰賴,以鞏固其在家庭作為一家之主的地位;相對的,男性多半願意以較高的學歷、職業階層與經濟收入來換取年輕、貌美的女性伴侶,對此稱之為高嫁低娶。
雖然,在現代社會下漸漸開始重視女性經由自身努力所獲得的自致社會地位,然然,受到傳統價值觀的影響,「下嫁婚配」仍是較為少見的現象,而「上嫁婚配」普遍的結果使得本身社會地位較高的女性,在婚姻市場中擇偶的反到顯得較為狹窄,配對成功的機率較低。因此,「婚姻斜坡」的現象會依據女性的教育程度、職業階層的提高及價值觀念的改變等因素而變化,未來「下嫁婚配」的比例可能會有越來越高的發展趨勢,或者不走入婚姻的女性單身族群增加,乃甚至於衍生出在女性教育程度提高以及經濟資源增加的情況下,男性為了娶較低社會地位的女性為妻,往往會選擇跨國婚姻去迎娶較落後國家的女性抑或是乾脆選擇不婚。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延伸性概念︰父權主義、資源假設理論、社會交換理論
(本則小百科係由林淑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