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的大紅包,最快年前發放!由於稅收超過預期,總統蔡英文先前表示將補助經濟弱勢及低薪者,據了解,目標鎖定月薪3萬元以下族群,採用現金發放的可能性高,總經費約400億元,約300萬人受惠,平均每人可拿到1萬多元。

蔡總統日前發表新年談話,稱在政府有盈餘的情況下,將和經濟弱勢及低薪者「分享經濟紅利」,行政院高層昨向《蘋果》證實,補助經費約400億元,3萬元以下低薪族,及60萬中低收入戶可望受惠。

稅收盈餘回饋於民

據了解,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周邀集相關部會研議,定調是採一次性「補助」,且排除消費券方式,而以現金發放為優先考量。由於年關將近,且希望民眾有感,預料最快農曆年前就會把紅包分給低薪族。
今年元旦文告,蔡英文談話中提到,由於過去2年經濟有成長、稅收超過預期,她已經指示行政院盡快提出方案,讓收入較少的民眾,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紅利。

細節待新內閣定奪

政院高層昨接受《蘋果》訪問時透露,「我們不會發消費券」,但國發會那邊有好幾個構想,還需要進一步討論。至於何時可施行?政院高層說,「接下來要內閣改組,這應該是新內閣才要執行的計劃,要等立法院會期(指立院臨時會)結束,現在相關部會都在討論這個問題,還在構思階段。」
政院高層說,這還牽涉到預算金額、各部會執行力與輕重緩急的問題,「讓人民最有感也很重要」。
政院高層所說的讓人民有感,據了解,就是讓低薪族群獲得「補助」與減稅。但因官員擔心有些富有的人未繳稅,卻被誤以為是低收入者,若因此拿到補助就會有問題,所以必須排除,把資金給予真正需要的人;官員強調:「這不是福利政策,這是把歲計賸餘,用在有意義與刀口上。」
據了解,目前討論的範圍,除60萬中低收入戶確定納入外,低薪門檻究竟是採基本工資(2萬3100元)、3萬元或其他金額,目前尚未定案。至於發放金額多少,因涉及預算,也須再討論。
另有政院官員透露,在蔡總統新年談話將分享經濟紅利後,一度有「負所得稅制」聲音傳出,不過,鑑於本次紅利是以去年度歲計賸餘的400餘億元進行發放,因此,發放單次「補助」,會比按比例定期補助的負所得稅制來得適合,加上台灣有許多不須申報所得稅的經濟活動,若以負所得稅制,恐怕會補助到不該補助的富人。
該官員指出,為了如總統所說「照顧比較辛苦的民眾」,政院目前仍在討論,例如對於發放的金額、門檻,都還要討論,不過目前研擬仍以發放現金為主,不會再像馬政府一樣發放消費券。但由於今年度總預算已在立法院審議,未來會使用特別條例編列特別預算,以適用本次經濟紅利分享。
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昨表示,目前政院還沒有定案,本周討論後會有比較明確的作法。她說,任何以特別預算方式補貼或補助的方案,都需要立法程序,政院會依法處理。

民讚:照顧低收戶

財政部官員說,這是跨部會協商,主要看主計總處的規劃,財政部會協助籌措財源,目前方案及細部內容都未確定。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昨晚表示,國發會並沒有提出經濟紅利分享的減稅或補助的相關方案。
住在新竹、從事電子業的阿木表示,如果是要將多徵的稅退還給民眾,就應該怎麼來的怎麼還,照顧弱勢是不同的方式;另有家管黃太太認為,照顧低收入戶是政府職責,支持政府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