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一○八學年將上路,評量將更多元。教育部日前預告修正「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生成績評量準則」草案,將彈性學習課程納入評量,整體評分除紙筆測驗外,也在實作評量部分增列「聽力」及「鑑賞」等面向,希望讓學習不再限於背誦,讓學生有更多了解與實作機會。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修正國中小學成績評量規定,除為引導教學現場重視多元學習外,也鼓勵教師不以學科考試分數做為評量孩子的單一工具。

草案明定,國中小各領域學習課程及彈性學習課程,應由授課教師評量,並在每學期初,向學生及家長說明評量計畫。國中小學生的成績評量時機,分為平時及定期評量,其中各領域學習評量,應兼顧平時及定期評量;彈性學習課程評量,以平時評量為主,可視需要進行定期評量。

另規定,平時成績評量使用紙筆測驗頻率須符合最小化原則。至於定期評量的紙筆測驗次數,仍維持每學期至多三次。

草案增訂彈性學習課程的評量須兼顧質性描述及客觀數據,且視學生身心發展及個別差異,採取多元評量,包括學習單、習作、紙筆測驗、問卷、檢核表、評定量表等。實作評量注重學生的問題解決、技能、參與實踐及言行表現,可參酌書面或口頭報告、聽力與口語溝通、實際操作、作品製作、展演、鑑賞及行為觀察等。

由於教育部研擬新課綱時,外界關注素養導向教學,要如何反映學生的學習成效。教育部因而委請台師大心測中心,就國中教育會考的素養導向試題進行研發,並建立國中學習評量題庫約一千一百多題,還開發出六十四份國小學習評量示例,供教學端參考。(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8.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