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前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一則尋常不過的車禍事故,背後卻是引來多造之間的論述思考。

話說東方肚白的清晨之際,有一名大夜工作剛下班的孝子,協助生病的母親外送貨品,因為精神不濟導致撞損停在路旁的名貴汽車,車損的修復費用更是高達有數百萬之譜,這也使得生計困難的弱勢家庭,就只剩下無語問蒼天的喟然,一時之間相與關聯的衍生性議題,也讓這一起的車禍事故,多了些法、理和情的糾結議論,畢竟,環視於是否該制定所謂的『法拉利條款』?是否要強化投保商業保險的規避風險機制?以及是否訴諸於可能的民事侵權而能夠降低需要支付的賠償金額?尤有進者,訴諸於肇事者之於父親過世、休學打工、母親罹病以及孝子至親等等的感人事跡,這使得伸出援手加以濟助的從眾行為,似乎也讓該起的頭痛事件,多了點人文關懷的溫度與厚度,至於,暫告一段落新聞事件,激情過後的我們又要如何從事件的演變進程以引領更多的人文發想,這部分倒是頗為足堪玩味。

誠然,事出必有緣故的歸因探究,點明出來上述的肇事車損,實乃是長期積累下來一項預料之中的發展後果,就此而言,在這裡的關注點就不全然只是聚焦在賠不起的高檔汽車,而是肇事者作為苦主或案主的多重身份,日夜顛倒之非典型的勞務工作,已經是預伏了可能造成摧枯拉朽的危險因子,更確切的說,從體力不支的一時恍神到長期過勞的身心疲憊,那麼,像是車禍、生病或其它特定的任何單一事件及其所牽引出來的滾動影響,這才是該起議題現象的考察真義所在,也就是說,即使是祭之於感動行銷的金錢捐輸以渡過暫時的難關,但是,諸多結構性限制就有如高牆深淵般成為難以翻身蛻變的制度性障礙。准此,要如何將個人肇事的應負責任和家庭運作的停損設計,進行必要的切割,而非只是高舉孝親感天的道德性想像,更不是之於高擋汽車且炫耀式消費的道德性指稱?連帶地,現有的社會安全保護網絡能否針對邊緣人口族群,以提早啟動預防性質的介入保護,特別是對處於弱勢生計狀況之整全多層的家庭重整處遇計畫?

總之,一則單純的車禍事故,因為加入教人心疼的親情元素,這使得簡單事件的複雜、深邃化,其所直指出來的乃是:即使民智已開的文明化社會,「家庭」卻依舊還是矗立在個體和社會之間,但是,因為欠缺一套讓家庭得以穩健運作的照顧政策和服務機制設計,這使得『家庭會傷人』的不幸事件,當只會更為層出不窮以出現在妳、我的生活世界裡,藉此催化出來更多官能刺激的各種感動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