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前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一則突乎其來的簡訊,背後卻是潛藏著更多有待深究的論述思考。

話說:上周三的白天手機突然噹了一下簡訊的聲音,簡訊上的內容是這麼的陳述:『動植物疫災:防範非洲豬瘟,請勿網購肉品寄送臺灣,違者可處7年徒刑。自國外返國勿攜帶肉製品入境,違者可罰100萬元,農委會防檢局02-23431401』,當下的我是有些的茫然,懷疑是另類的詐騙手法?也看不太懂簡訊的文字陳述?最後,是藉由其它傳媒的查證,才知曉該起動植物疫災簡訊的嚴重性及其警示作用的必要性,只是,一則鋪天蓋地的簡訊及其所糾結的結構性意義,卻沒有獲致比例原則的社會性重視,這是因為:

首先,近半年以來,各項緊急警示的簡訊傳送,早已成為日常生活一種既成的通過性儀式,像是萬安演習、地震報告等,就此而言,這一次所新增的動植物疫災簡訊,即使是有其造成衝擊影響的迫切性,但是,要如何回歸「緊急警示」作為一項常態性建置措施的相關機制設計,那麼,諸如警報的等級、時效、影響程度、主管機關或是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等,在在都有它回歸到分類分級以及分時分程整體布建的相關提問。以此觀之,對於該起議題現象的考察探究,癥結點就不全然只是聚焦在動植物疫災的這一則警訊通知,而是要如何就簡訊作為一種傳遞訊息所必須要兼備像是資訊內文的正確性、完整性、即時性、透明性、對稱性與控管性,以進行縝密、周全的變革工程,否則,簡訊本身的發送,除了是用來捍衛知之權利的消極作用外,不完整、偏頗抑或是各自表述的資訊內容解讀,多少還是預伏另類『假消息』或『偽新聞』的可能疑竇。

再則,即使上述動植物疫災的警訊通知是有它的必要性,但是,針對簡訊傳送所可能出現的漏網之魚,是有必要進一步思考科技文明本身的不確切性及其配套的應變措施,就此而言,這一則動植物疫災的警訊通知,主管機關農委會防檢局的逕自作法,顯然是稍嫌粗躁甚或採取威脅的恫嚇方式,祭之於全民皆是公敵的訴求手段。冀此,在這裡指陳出來的乃是:相迎這一次非洲豬瘟的抗疫行動,無論是戰略或是戰術的並進作為,還是存在很大的改善空間,畢竟,過往的20多年下來,國人對於包括口蹄疫在內的瘟疫認識,並不全然是一無所知的一張白紙,因此,眼前嚴禁寄送或攜入的各項防疫措施,是否還是停留在表面層次的行為禁制或當害群之馬之類的道德訴求,以至於忽略了國人是如何看待豬瘟蔓延爆發的認知態度和社會教育?

總之,就其因為非洲豬瘟防疫缺口所牽引出來的經濟財損、民生災難和社會心理恐慌,突顯了上述動植物疫災的警訊通知,不應該只是淪為再單純不過的一則簡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