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源病(ふげんびょう)
夫源病最早由日本大阪樟蔭女子大學研究所醫院系研究科保健學專業副教授,也是循環器官科專業醫師「石藏文信」所命名,他從2001年開設「男性更年期」門診,在診療過程中意外發現不少中高齡男性患者的配偶也有身心失調的問題,而且原因都和對丈夫的不滿有關。因此,在診斷過600位以上的夫妻後,正式提出「夫源病」這個名詞,並指出傳統被認為是女性更年期症狀的暈眩、心悸、頭痛、失眠等症狀,其實有不少是婚姻生活中或因丈夫的言行或存在或因家事育兒的壓力或對婚姻生活的不滿以及家中長輩的問題等等因素長期累積,造成自律神經問題或賀爾蒙失調,儘管從30多歲到60多歲的已婚女性都可能罹患「夫源病」,但是,這種現象最常發生在50~60歲的女性身上,因此,上述症狀與更年期症狀類似而被忽略,甚至被認為是晚年性格脾氣的必然而無病申吟,直到這幾年經過日本醫學界臨床的討論與研究,才明白其實是一種病。
再則,夫源病最容易發生在大男人丈夫與賢妻良母的夫妻組合,這是因為,父權主義下的傳統的婚姻關係裡,男主外女主內,丈夫是家中主要經濟來源,過著上班不在家的生活,為了家庭氣氛和樂,對彼此的不滿不輕易說出口,導致精神暴力和家務紛擾等,日積月累,夫妻雙方因缺乏溝通,甚至因丈夫一句話便引起妻子身體不適,妻子身心疾病的糾纏如肩上累積的塵勞,因此,丈夫退休是最容易誘發「夫源病」的原因之一,反而因為空巢期的朝夕相處,為生活瑣事而產生摩擦,心生怨恨,對此,丈夫宛如是加害者,而妻子是受害者。
冀此,妻子的夫源病會因為丈夫退休而加劇,嚴重的時候還會惡化成「復仇型憂鬱症」,妻子陷入重度憂鬱,身體並無嚴重疾病卻整天臥床,丈夫不得不扛下所有家事,還要照料妻子的起居飲食,倘若顧及到面子或憂心老後病痛無人照護的問題而勉強一起生活,雙方不滿的情緒和壓力累積之後恐怕成為精神與生理上的病痛,這是一種無意識的復仇,通常會在丈夫過世之後恢復正常,妻子所有身體與精神上的病痛,不藥而癒。
最後,在日本,除了熟齡離婚的比例日漸增加,2017年的最新統計顯示,離婚的主因不只是過往的外遇、家暴、酗酒等,還包括了「不做家事」、「講話難聽」、「在我生病時態度冷淡」等生活瑣事的不合。因此,倘若妻子先得了夫源病而每天過得心煩氣燥,妻子的情緒反彈到丈夫的身上,變成丈夫得了妻源病,如此惡性循環的交替感染,若沒有辦法意識到自己身上的症狀來自於配偶的存在,或承認伴侶的病因源自於自己的言行舉止,對於長年的婚姻關係或家庭關係來說,都是很難跨越的障礙。與此同時,在高齡社會的台灣面對銀髮族的樂齡生活也應正視夫源病的問題,可以從退而不休的健康促進到終身學習的社會參與,留剛好的距離給彼此,人生下半場才能身心舒暢而努力。
資料來源︰石藏文信(2014)。〈夫源病:太太的疾病90%是老公造成的〉(妻の病気の9割は夫がつくる )。八方出版社。
延伸性概念︰妻源病、卒婚、復仇型憂鬱症
(本則小百科係由林淑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