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效應(Black Swan Theory)
西元2007年黎巴嫩裔美國人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出版<黑天鵝效應>一書,本書探討了黑天鵝事件,並將這個隱喻進一步擴展到用以詮釋金融市場以外那些雖然罕見卻影響重大的事件,本書發行後在紐約時報暢銷書榜長距31周,且被《星期日泰晤士報》選為二戰後12本最具影響力的書籍。
書中談到在十七世紀以前的歐洲人們都相信一件事,那就是『所有的天鵝都是白色的』,因為當時所能見到的天鵝確實都是白色的,直到1697年,探險家在澳大利亞發現了黑天鵝,人們才知道過去的結論是不完整的,並非所有的天鵝都是白色的,而發現黑天鵝這件事的重要意義乃是在於證明了人類的認知是多麼的具有侷限性,縱使是在觀察幾百萬隻天鵝後才得出『所有天鵝都是白色的』的結論,但是,只需要發現一隻黑天鵝,就能將原本的結論徹底推翻。
黑天鵝的存在能帶給人們一種警惕,但是,人們總是對它視而不見,並習慣以自己有限的生活經驗和不堪一擊的信念來解釋這些意料之外的重大衝擊,最終無可挽回地被現實擊潰,例如Google的驚人成就就是一個黑天鵝事件,而九一一事件的發生也是。
對此,黑天鵝效應主要具有三大特性:
(一)不可預測:這個事件是個離群值(outlier),因為它出現在一般的期望
範圍之外,過去的經驗讓人不相信其出現的可能。
(二)衝擊性強大:雖然很少發生,一但發生就會帶來重大的影響力。
(三)事後合理化的現象:儘管事件處於離群值,一旦發生,人會因為天性使
然而編造出某種解釋,讓這事件成為可解釋或可預測。
最後,面對黑天鵝效應的因應六招:
1.別壓抑自己的想像力。
2.對專家權威人士採取適度的懷疑態度。
3.「求知若飢,虛心若愚」(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4.小事可糊塗,大事須精明,避免謀蠅頭小利而失全局。
5.槓鈴策略:抓準時機,採取超保守或超積極的策略 (fight or run)
6.適度冒險。
資料來源:
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2011)。<黑天鵝效應>。台北:大塊文化出版
延伸性概念:失智、長期照顧、現實導向
(本則小百科係由簡鈺娟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