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娃娃機之亂
文字說明:也許是理性或過於感性,對於一時之間充斥於妳我生活周遭的娃娃機店面,僅是止於看過、經過、路過或總是錯過,更遑論在地狹人稠的台灣每隔一陣子,總是會出現某一事件在一時之間的熱潮,也就見怪不怪了。
諸如:葡式蛋塔熱潮,百元熱炒熱潮,韓式炸雞熱潮,
以及廉價衣服熱潮等等的從眾行為。
說是小確幸也好,或是貪小便宜也罷,這樣的行為帶來心中短暫的愉悅應該是不容否認的,只不過,如此這般:低成本、低銷費、小確幸的從眾行為,背後潛藏了多少的社會問題?
就如娃娃機而言,夾取到娃娃的成就感帶來的愉悅是一種療癒,廉價娃娃的背後與廉價衣服一樣是血汗勞工產業的產品,更不要說海島型氣候的台灣,濕氣凝重,毛絨娃娃對近距離接觸者易產生過敏,最重要的是,娃娃機店面幾乎都開在熱鬧的街道上,甚至是精華的三角店面,簡易的機器設備無需人工作業,對於經濟產值却是不如AI人工智慧,及其可能延伸出來的其它社會問題如:娃娃機裡夾的不是娃娃,而是諸如”18禁”或甚至是危禁品之類的物品,那便不只是經濟效益問題,而是已經危及到社會公民以及青少年兒童的正常生活品質與人身安全。
總之,「存在」代表它是一種社會事實,又基於人性的誘因,小確幸是不可抹滅的,但是,對的事,又該如何嫁接在對的方法?
對於日前新北市政府研擬的新北市自助選物販賣事業管理自治條例草案該如何從下而上,影響國家機器對於此一社會現像與亂像有所作為 ?
說到這裡,不禁讓我想起,
女兒小時候,家庭旅遊在美國大西洋城、雷諾、拉斯維加斯等賭城帶回超多娃娃機裡的各式娃娃,是歡樂,也是回憶~
(林淑女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