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回診完踏出醫院腳步的家人
文字說明:
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你開始做了嗎?對我來說,我已經找到了,那就是:我跟我哥和平共處的方法。
哥哥是名思覺失調症患者,就跟糖尿病患者一樣,每月要回診拿藥一次,不一樣的是,哥哥生病的部分是大腦。
照顧及陪伴患者從來不是輕易的事,不論是老年人或罕見疾病,精神疾病患者更是非常弱勢的一群,他們無法清楚說明自己身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甚至不認為自己生了病。
雖然,藥物對患者很重要,但是,在情感支持上,家人的態度,更是會影響病情的好壞。
想來:家中只要有人生病,絕不是一個人的事,而是全家人的事。
上了社工學分班之後,藉由心理諮商、家族治療、演講教授,以幫自己找一個出口,什麼是人生的出口?找到善待自己的出口嗎?
不是上課或活動越多越好,而是藉由上課讓自己在思考過程中有所啟發,身為照顧者的過程,我總在樂觀與悲觀之中度過,忘了用好奇好玩的心態,去看我的價值觀。一個人唯有先照料好自己,才有能耐去照顧好家人,連自己都照顧不好而一昧照顧別人,我認為,那是種偽善。
同理,光有熱情無法真的幫助患者,光有技術專業則易流於冷漠及SOP,學著讓自己理性與感性兼具及獨立思考,為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去實踐,這是一項理想主義,更是一種純真的狀態,也是建立在不計其利以努力實踐的一種承諾。
我正在實踐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之一……
(吳政倫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