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在這引爆!」曾有男子因不滿妻小被安置,因此帶著疑似土製炸彈,在新北家扶中心嗆聲,幸好資深社工立刻安撫男子情緒,化解危機。

不只如此,新北一名男社工5月遭家屬毆打致牙斷,三重社政大樓6月也曾遭20餘名黑衣人衝入撒滿紙錢。沒有警察權的社工常身陷危機,新北市政府7月起在社政大樓加設保全,以維護社工的人身安全。

新北社會局統計,2016年社工有896人次遭受人身安全威脅,2017年更增加到1222人次,其中863人次曾遭口頭辱罵、332人次曾遭受威脅、12人次曾遭肢體暴力;涉及妨害公務、傷害、恐嚇部分都提出告訴。

新北社會局長張錦麗說,社工沒有警察權,部分當事人或家屬會出言怒罵或動手施暴,第一線社工都飽受精神壓力;社會局加強「情境訓練」,讓社工可以化解突發危機。

她說,社工也必須檢視自我情緒,當狀況不好時,應安排其他人接續個案協助,適時透過看電影、運動等方式紓壓,才能給予個案更好的幫助。

新北社工科長劉文湘說,近期2起社工遭暴力案件,確實導致社工申請轉職,事後調查發現,施暴者都先探察過地形,瞭解社政大樓內部位置,7月起已在社政大樓加設警衛、巡邏箱;此外,高度風險工作每月發放2000元、一般風險工作每月1000元風險工作補助費。事發當下立刻通報並協助安全維護,事後則提供心理諮商、醫療補助、訴訟費補助、委任律師補助。(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8.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