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學>
一、請從社會流動(social mobility)、配置理論(allocation theory)切入,說明頂大博士班招生註冊率偏低一事的高教現象。(25分)

二、針對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52-1條規範:逾六十八歲之職業駕駛人,須檢附體格檢查及無患有失智症證明文件,符合規定後,始得繼續領有該職業駕駛執照。對此,請從年齡主義(Ageism)角度切入,以申述該項社會性標記的社會學意涵。(25分)

三、從韋伯(Max Weber)的觀點來看,科層組織(Bureaucratic organization)包括那些典型特質?至於在文明的進程裡,科層組織又會出現那些負面效果及其相與配套的應變策略。(25分)

四、家庭的構成要件包括那些項目?近年來,在尊崇重視家庭倫理關係的東亞社會裡,手足的照顧已然蛻變成為某種的身心負荷,對此,請針對「手足風險」的客觀事實,進一步闡述其所具有的家庭變遷意涵及國家應扮演何種角色?(25分)

<社會政策與立法>
一、我國老人福利法第1條規定中提到「維護老人尊嚴」和「保障老人權益」。請問:何謂「老人尊嚴」?就我國老人福利法的規定而言,「老人權益」的內涵為何?請加以詳述。(25分)

二、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之規定,政府主管機關應依服務需求之評估結果,提供身心障礙者個別化服務及應促進其自立生活。請問:個別化服務的意義為何?又促進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的政策價值理念為何?請加以詳述。(25分)

三、何謂對婦女的歧視?試依我國性別工作平等法之規定,說明在工作領域中如何消除對婦女之歧視。請加以詳述。(25分)

四、何謂家庭政策?現代國家為什麼要重視推行家庭政策?當前我國政府制定的家庭政策之政策內容為何?請加以詳述。(25分)

<社會福利服務>
一、現行社會救助體系存在那些待解決議題?如何以社區為基礎,整合社會救助與福利服務,為社區中的弱勢家庭築起安全防護網?(25分)

二、政府部門為福利服務輸送的主要單位。現行社會福利二司一署之規劃係在民國102年配合政府組織改造而建置,請評論現行中央層級福利組織之配置與服務輸送,並提出具體建議。(25分)

三、社工人員為執行社會福利工作之主要專業人員,但近期社工人員之招募不如預期,請分析現有社會工作制度存在那些待解決議題?應有那些配套措施以協助充實社工人力?(25分)

四、近年情侶間分手暴力的議題層出不窮,且暴力樣態造成社會很大的衝擊。如果你是保護性社工,想結合相關單位共同推動理性分手,請試擬一個專業合作的方案,說明該方案包括的專業體系及各專業擔當之職務為何?各專業之目標與投入資源為何?在推動專業合作上,過程如何進行?如何評估該方案之成效?(25分)

<社會工作>
一、我國社會工作倫理守則中,多次提到「社會正義」原則。試問何謂「社會正義」?社會工作專業如何促進「社會正義」?(25分)

二、對於一個必須參加個別性強制親職教育的非自願性個案而言,可能經常會出現那些行為?此時,社會工作者該如何協助他來完成相關的處遇服務?(25分)

三、試問在天然災難(例如水災、地震等)發生初期的緊急救援階段(0-7天),社會工作者應如何進行資源管理與志工管理?(25分)

四、試問充權實務工作模式的意義為何?如何運用於跨文化社會工作?(25分)

<社會研究法>
一、某位研究者欲針對某社區患有語言障礙兒童(28位,含實驗組15位,控制組13位),為實驗組提供療育方案;此研究者針對28位兒童施測,每分鐘答對正確語音的字數作為兩組的比較,分別以中位數(median)考驗及曼-惠特尼U(Mann-Whitney U)的無母數統計方法作為統計分析策略。請分別敘述此兩種分析方法所適用的分析測量尺度?並解釋與比較下列兩表的結果。(25分)

二、請說明在一對一的面訪過程中,造成訪談偏誤(bias)的來源有那些?並以例子說明如何減少這些偏誤的發生。(25分)

三、一位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的社工員,正在規劃一個維持三個月的青少年情緒管理之團體,為了能夠呈現此團體的成效,此位社工員計畫透過設計,以同一份問卷進行前測與後測。此社工員是採用那一種的研究方法?以及透過此研究方法所獲得的結果,可能會面臨那些的質疑?(25分)

四、在1970年代,研究者Laud Humphreys發表一本書,名為「公廁交易:公共場域的非個人的性行為(Tearoom Trade: Impersonal Sex in Public Places)」,這本書的素材立基於研究者的一個博士研究計畫,出版後引發有關研究倫理的討論。Humphreys在這個研究中想要瞭解當時在某個公園內公共廁所中進行性行為,基於隱密性,通常兩個陌生人相遇進行性行為,會有另一位把風者來避免警察的取締。研究者當時就以「把風者」的角色進行研究的觀察,希望能夠進而與他們進行深度訪談,但許多人因擔心自己身分曝光或烙印而婉拒訪談。為了能夠取得這些人的個人資料,研究者就以之前把風時所抄錄的車牌號碼,透過監理所的友人查得這些人的住址,經過偽裝後到這些人家中拜訪,佯稱進行一項健康調查而取得這些人的個人和家庭資料,使得研究資料更具有真實性。請問這個研究案例牽涉到那些研究倫理的議題?請至少討論四種研究倫理議題,特別是這些倫理議題對於研究參與者可能會有些什麼樣的影響?(25分)

<作文與公文>
一、作文:(60 分)
現代人往往以為「舊」傳統是「新」科技的對立面,其實喜歡、欣賞傳統不一
定只是懷舊,毋寧也是生存的必要。先進國家經常透過「現代化」的手段保護
傳統,像是致力研究環境生態的變化,其實是嚮往回歸傳統的單純素樸。很多
科技的研發,最終目的正是希望保有傳統的生命信仰與人的基本價值。請以
「讓現代與傳統對話」為題,列舉例證,作文一篇,抒發己見。
二、公文:(20 分)

請視需要擷取下列資訊,撰擬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致交通部觀光局函。
1、國內近期發生麻疹境外移入及接觸者群聚感染事件。
2、麻疹為傳染力極強之病毒性疾病,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接觸病人鼻咽
分泌物而感染。
3、我國之「傳染病防治法」,將麻疹列為第二類傳染病。
4、最近發生麻疹的國家及地區如下:亞洲:印尼、菲律賓、泰國、印度、中國
大陸、哈薩克、烏克蘭;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幾內亞、奈及利亞、獅子
山;歐洲:法國、英國、羅馬尼亞、希臘、義大利、塞爾維亞。
5、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在「國際間旅遊疫情建議等級表」中,將本次麻疹疫
情列為第一級:注意。提醒出國民眾遵守當地的一般預防措施。
6、雖然得過麻疹者可終生免疫,但仍建議民國70 年以後出生者,在出國前應
注射疫苗一劑。疫苗注射兩週之後,方發生效力。
7、衛生單位建議,平時應注意勤洗手、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從麻疹疫區回
國後,應自主健康管理21 天。
8、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去函交通部觀光局,請其轉知旅行業提醒出國旅客做
好各項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