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托嬰中心保姆虐嬰事件駭人耳聞,「托育中心應該降低托育人員照顧比例,以提升照顧品質,並且建立不適任人員資料庫供家長參考,另外加強宣導責任通報。」兒福聯盟1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執行長陳麗如表示,這些不適任托育人員,並沒有被列管和建立資料庫,令人擔心他們再回托育場域照顧幼兒。

日前台中市一家托嬰中心傳出保母虐嬰事件,8個月大女嬰遭保母多次用手、毛巾毆打頭部,還將女嬰高舉重摔在地。陳麗如表示,根據兒福聯盟統計,106年全國共計有907所托嬰中心,6323所幼兒園,托育機構對家長來說,原本是讓父母安心之所,但台中虐嬰事件,卻讓許多家長飽受驚嚇。

「不適任托育人員和教保人員,應該被列管和建立資料庫。」陳麗如強調,托育人員不當管教或虐待事件發生後,主管機關對於所謂的不適任托育人員,除了依情節輕重酌情審定,予以離職、罰款及吊銷執照,她建議,應該建置不適任托育人員名單,並加以列管,避免其再進入托育場域任職。

陳麗如指出,照顧2歲以下的幼兒非常辛苦,如果托育單位的師生比過高,托育人員恐會有過勞狀況,居家保母規定至多照顧2個幼兒,而托嬰中心的師生比卻是1比5,1名托育人員要照顧5名幼兒,可能造成壓力很大,加上工作時間長,長期下來可能過勞而導致情緒不穩。

把2歲幼兒送到托育中心的阿福媽媽表示,孩子從7個月開始就送托,因為沒有相關資訊可查詢,無法了解中心環境和狀況,只能透過在地社團和朋友圈去瞭解托育單位過往的照顧品質,在挑選托育單位時,雖然會考量價錢,但托育品質更重要,自己會格外注意托育單位的人力,以免托育人員同時照顧太多名幼兒。(時事新聞來源:台灣醒報,2018.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