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前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為了解決公立幼兒園一位難求的家長困擾,台南市政府首創補助私立幼兒園將比照公幼的收費方式,預估約有6千名至1萬名的幼兒得以受惠,連帶而來的是該項的教育行政措施,勢必也會因為政治正確而全面實施於台灣一地,就此而言,關乎到私幼收費公托化一事的延伸性思考,是有它嚴肅思辨的必要。

基本上,僅就3-6歲學齡前的幼兒園機制設計為例,包括有每月收費約新台幣2千元的「公幼」、約新台幣5千元的「非營利幼兒園」以及約新台幣8千至1萬元不等的「私幼」,以此觀之,即使上述三款不同屬性的幼兒教育,是有其各自的訂價策略,但是,採取私幼收費比照公幼化的該項政策定調,自然有它商榷之處,這是因為:首先,逕自收費的金額補貼,主要的歸因還是因為一位難求之故,因此,該項的補貼作法,要不是補助差額一次到齊的『全額』便是只補助一定數量的『差額』,至於,全額補貼部分除了財政負擔的結構性限制外,對於幼教運作機制的可能干擾,也可能會招致市場扭曲之虞。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就不全然只是對於從『差額』到『全額』的金額落差,而是該項的補貼作法有無涵蓋轉嫁、墊高等等外部性(externality)的衍生問題,需要加以正視看待。

連帶地,該項的收費補貼措施,對於私幼業者的誘因條件為何?也就是說,在這裡需要被進一步檢視的乃是包括「公幼」、「非營利幼兒園」以及「私幼」各自的生態環境、運作策略及其經營風險,畢竟,非商品化或去商品化的「公幼」、「非營利幼兒園」是否全然滿足家長端的期待性需求,這一點是值得玩味的,如此一來,對於「公幼」或「非營利幼兒園」的相關補貼作為,當只是某種民粹導向的形式主義,至於,需求以創造供給和供給衍生出來更多需求的「私幼」,私幼收費的公幼化是否就有助於園方業者與家長父母的拉扯衡平,這一點還是有待觀察的。冀此,在這裡的思忖之處乃是私幼如何得以公幼化以及公托能否私幼化的併同性思考,只不過,兩造之間的銜接會通點,也不盡然只是限縮在收費本身的價格落差,而是需要通盤檢討幼兒園之於幼教市場的定位策略,否則,這樣的補貼作法終究是會有多方共輸的可能,畢竟,所謂採行公幼收費的價格補貼,是有必要回歸到私立幼兒園本身的收費結構,否則,不論是全額抑或是差額的政府補貼,疑是會有巧立名目的家長另行買單之虞,事實上,該種包括全餐、套餐或者單點的幼兒園定價策略,已然是造就出當前幼兒園階層深化的發展性危機,如此一來,癥結點就不單單只是聚焦於採用收費補貼的權宜措施去彌補一位難求的抽不到困境,而是一種優質、平價與可及的幼兒教育,要如何被建置以成為一項基本的幼兒人身權益?

總之,私幼之於公幼化的論述思考,不能只是聚焦在收費一事上,而是逕自費用的貼補之際,幼兒的權益或是社會的資源,又有無一併被漠視或犧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