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前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今年的最後一季已然是開始牽動明年委外方案的相關作業事宜,姑且不論是邀標或者競標,還原回到私有化之於公私協力的演進歷程,那麼,若干預期與非預期性的發展性後果,就有它足堪玩味之處。

誠然,不管是政府退居第二線的私有化潮流抑或是對於公私夥伴關係的高度期待,包括公設民營、委託辦理與購買服務契約等等的私有化型態,已然是充斥在當前社會福利市場的相互競逐裡;連帶地,所謂的方案委外經營更是成為當前台灣社會福利行政的主流趨勢,抑或已經是變相成為某種隱形的地下政府或福利國家,只是,一直都未能廓清私有化的概念內涵及其公私協力的精神價值,如此一來,為委託而委託或是淪為委託變拜託,其所付出的代價又豈止是不斷地更換受託的廠商機構,而是從服務使用者的最佳利益到公共資源的妥適配置,在在都讓社會福利產業停留在低度境界的發展水準,更遑論如何增益所應該要有的文明化內涵;連帶地,任何風吹草動的干擾因子,更顯現出國家機器投鼠忌器的捉襟見肘,以至於出現社會福利失靈的共輸結局。

對此,貼身與貼近於這幾年公私協力的考察心得,那麼,若干結構性意涵還是需要嚴肅以對的,比如說:從業務科的府內同仁到委外辦理的方案社工,兩者之間的同工不同酬課題,一直都是老掉牙的人流困境所在;連帶地,方案委託裡諸如勞保、勞健到勞退抑或是資遣費的預算編列,自是需要去檢視委外之於權利義務的真義與爭議所在?遠地不說,明年(2018年)軍公教加薪3%要如何一視同仁於民間社工的相對保障,更遑論對於母機構所應該要有合理的營運利基所在?至於,從過往人力吃緊到未來的人力布局,忽略合理的業務負荷,而是祭之於案量無上限的其他條款,其對賭的便是情緒對決於等待壓倒駱駝最後一根稻草的出現,可能是困難重重且處處被刁難的核銷行政作業或者墊付款的經費預撥等。最後,私有化良窳的最大限制還是來自於政府公部門的權控心態,如此一來,導致公私協力的景況大都是處於不信任民間、公部門不專業的下指導棋、認定民間是來撈錢而處處設限、議價簽約後不友善的老大姿態、呼之即來的缺少相對尊重以及不在意離退的苟且認知(反正還會有其他單位接踵承接),如此一來,不歡而散的彼此共輸,又豈是當初私有化之於公私協力的鵠的之所在?

淡然看待社會福利議題現象的詭異變化,天佑台灣的同時,至少,還能回歸學者的單純身分,屆時,再行思索用什麼方法以賡續利益眾生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