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動長照ABC社區照顧模式,希望提供整合服務,尤其深入社區的C級長照巷弄站愈多愈好。但有潛力成為C級單位主力的私立小型養護機構,受限於法規,衛福部同意「借牌」核銷經費。專家質疑,衛福部帶頭違法,私立小型養護機構報帳難題未解,勢必影響ABC覆蓋率。

長照ABC分別指的是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複合型服務中心及巷弄長照站,整合串聯長照服務,擬於四年內建置二千五百廿九個C級據點。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表示,借牌是權宜作法,由ABC團隊自訂「合作意向書」,避免糾紛,若未來執行有問題,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可提案討論,檢討是否修法。

現行ABC團隊中,有三個B級及十個C級單位由四十九床以下私立小型養護機構承接,但老人福利法規定「三不政策」,私立小型養護機構不可募捐、不接受補助、不享受租稅減免,導致目前長照經費核銷的難題。

台南市有德養護中心是全台第一個成為C級單位的小型機構,有德養護中心組長陳明雪說,年初以服務社區心態,加入以台南市基督教青年會為A級的ABC團隊,運作三個月後,赫然發現,要獲得長照補助,得掛名「台南市基督教青年會」,「買桌椅、弄教具都是,連聘照服員也是。」水電費無法借牌,須自行吸收。

她指出,無法核銷經費,運作上面臨許多難題,例如照服員若辭職不來,服務中止,「這是A級負責?還是C級負責?」類似糾紛難以避免。

台灣長照發展協會理事長蔡榮晉表示,現行借牌現象就是非法,衛福部帶頭違法。台灣長照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崔麟祥表示,小型機構存在社區多年,有能力承接C級,卻因法規「掐住脖子」,衛福部想普及長照ABC覆蓋率,應協助解套,包括修法,或以「獎助」代替「補助」等。(時事新聞來源:聯合吸聞網,2017.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