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陪伴
拍攝地點:宜蘭
文字說明: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
習慣走進同一家早餐店,點著同一份早餐,老闆親切問著「今天一樣嗎?」
習慣走進同一家理髮店,找同一位設計師,朋友親切問著「這次一樣嗎?」
那份熟悉已經變成了日常的一部分,是那份的熟悉,才讓每天的生活充滿了放鬆與愉悅,就像生存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不用擔心哪一天吃到了地雷餐廳,攪亂自己的心情,也不用擔心隨便找個設計師,剪壞了瀏海,讓自己關在門裡。
熟悉的街頭,看不見熟悉的笑臉,60多歲的老夫婦將工作半輩子的家當頂讓了出去,來接攤子的也不是陌生人,是他們的姪兒,看似同樣的位置、同樣的器具、同樣的甜品,卻遺失了那份最珍貴的共同回憶,說起我們共同的回憶也沒有太多,就只是幾次親切的問候和笑容,現在,回流的次數越來越少,那份想靠攤的慾望已不存在。
我突然意識到,存留在回憶中的,已不知是那一天吃了一頓好吃的餐點、也忘記曉那一次剪到一顆很棒的髮型,就是那份特殊的情誼與回憶,讓我們充滿盼望,以期待再一次的再度相遇。
在社工服務領域也是,曾經遇到一個做了10年的社工前輩,我問她「不想換地方去看看其他服務對象嗎?」她笑著說:「我希望,每一個服務對象都可以在我手裡結案,我不想要他們一直換社工!」
就像這位前輩說的,很多失去家庭或失去關愛的孩子,從小在安置過程中,因為許多因素,會更換2-3家以上的機構,從小就生活在不安定的環境中,身邊的人事物一直變換,像一抹落葉,飄呀飄,不知道要飄去那裡才得以紮根。有天,離院後在外獨立生活,雖然有自立得後追社工,但是,因為社福機構一線社工頻繁的流動率,讓他們又再一次面臨不安定,或許機構的服務一直都在,還是可以提供扶助與幫忙,但是,那份最珍貴的情誼已經不存在。
曾經與機構少年聊到「你怎麽不找你社工?」,少年無奈傻笑著回我「我換了很多社工,我已經不知道我要找誰!」、「一直換社工,每次都要重新跟新的社工說我的狀況,我覺得好煩喔!」
或許,服務過程起起伏伏,甚至於服務對象還在原地打轉充滿挫敗,但是,陪伴的日子與服務歷程的點滴,才是最為珍貴。
或許,服務對象需要的陪伴與關心,遠比有形的幫助還要多很多,然而,讓他覺得不孤單、有動力,也正有是你我的『陪伴』。
(林育如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