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政府上台後將年金改革、轉型正義列為首要的社會改革任務,但也因為這些改革工程對各階層族群影響極廣,影響不同族群利益,使得台灣社會過去一年來充滿衝突、對立與抗爭,街頭上陳情抗議不斷,整個氛圍動盪不安。

「Yahoo 520大調查」這次調查了民眾對蔡政府上台後「最滿意」與「最不滿意」政策排行榜,從數據可明顯發現,過去一年來在社會上引發重大討論、政府力推的年金改革,已成為族群間衝突不斷的的關鍵事件,不論在滿意或不滿意排行榜,年金改革都名列前三名;且滿意度與不滿意度,更不相上下,分別為33.1%與30.6%。雖然年改引發的爭執不斷,但有39.5%的民眾還是認為年金改革是蔡英政府最應該優先推動的政策,重要性排名第三。

一例一休政策上路後,不論勞、資都抱怨不斷,根據調查,有65.2%的民眾最不滿政府一例一休政策,成為不滿意政策排行榜之首,且不論年齡層、不分藍綠、職業別,一致都有高達5至6成以上不滿意度,尤其服務業不滿意度更高達71.8%;連當初投票支持蔡英文者,也有57.6%的不滿意度。

此外,「改善勞動條件、解決一例休問題」也被民眾列為政府應優先推動名單之首,占48.0%,尤其24歲以下族群有高達52.4%的人相當在意此事,成為所有年齡族群中最高的,且女性又比男性更關注,包括勞工、農漁夫、服務業與學生族群,關注度都超過5成。

在最滿意的政策排行榜上,第一名是年金改革,滿意度33.1%,且不論哪個年齡層,都有超過三成以上的滿意度,尤其在24歲以下、35歲到44歲的族群滿意度最高,分別有34.1%、35.0%。尤其在上回總統大選投票給蔡英文者,滿意度達48.6%。在政黨傾向上,民進黨支持者有54.7%的滿意度,時代力量支持者也有48.6%滿意,國民黨支持者僅2成滿意。(時事新聞來源:奇摩新聞,2017.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