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前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針對所放榜的106年度第一次專技社會工作師錄取率一事,實則有其相與對應的深邃思考。

首先,低於8%(7.7%)的社工師錄取率,背後的結構意含為何?畢竟,社工師考照不同於高、普考的其他國家考試,係以平均60分為其及格的過關基準,換言之,該項非是你贏我輸的零合關係,主要對賭的是自己超越自己限制的個別性挑戰,就此而言,對於該項偏低的錄取率,究竟直指的是能力日漸低落的這一批考生抑或是社工師試題本身的題型及其鑑別度?連帶地,幾乎是不到一半比率的報考人數與到考人數,又是否傳達的是對於社工師考照的棄守、心寒還是無助,而讓願意的應考者繼續努力不懈,至於,那些想走一條不同路的線上工作者,則是直接拒絕該項隱含專業培力的建置化措施?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是必要回到微視觀點的個體層次上,藉此思索社工師之於人群服務工作者可能的身心戕害以及相與對應之認知基模的必要性調整?

再則,扣緊巨視觀點的整體層次,那麼,該項偏低的率取率,是否等同於嚴格把關的專業自我與社會認可,就此而言,一方面不到8%的錄取率,已然是突顯了人數不夠多的新科社工師,要如何在人群服務的專業團隊裡,以培養專業對話所應該奠基的專業社群能量,至於,因為量不足而來的人力素質與服務品質,又何嘗不是指陳出來社工師的考試與證照,已經是淪為某種代罪羔羊、必要之惡或是借刀殺人的多重角色扮演,畢竟,有無證照不是從事社會工作的阻礙因素;連帶地,金榜題名的社工師既非是魚躍龍門的競賽流動保證,而即使是擁有社工師的加持,也不盡然與專業表現有所掛聯,冀此,期待社工師得以產生更多的加值效益,那麼,實則有其必要針對社工師之於職場執業,以進行必要的把關或淘汰機制,至少,所謂「社會工作師學院」的職前知能教育或是就業準備訓練,就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

總之,盤根糾結的社工師證照考試,不應該只是聚焦在過關與否,而是該項偏低的錄取率,已然是用以映照出來社工師考照某種的制度失靈情形,因此,解構與變革的再造工程,這才是該項議題現象的針砭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