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豬腳聞名的屏東縣萬巒鄉,每年預算幾乎全仰賴中央補助,但鄉長林碧乾發揮「省長」精神,年省二千多萬,節餘款存銀行生息,利息加本金六年存款一億八千萬元,今年婦幼節大手筆發給十八歲以下鄉民千元禮金,引起熱議。

林碧乾表示,鄉公所就像一家公司,鄉庫節省下來的節餘款,是鄉民的資產,應該用於全體鄉民,就像民間企業賺了錢就會多發年終獎金一樣,「這不是我的錢,也不是鄉公所的錢,是鄉親們的福利。」

屏東縣政府主計處指出,依預算法規定,如果是上級補助款,沒用完的必須繳回;但若是鄉公所撙節開支剩餘的節餘款,可由鄉公所自主運用。

林碧乾說,公所一年預算二億多元,鄉內沒有公共造產,能籌措的自有財源只有清潔規費等四千多萬,其餘一點七億全仰賴中央統籌分配款,但萬巒雖窮,好處是沒有任何負債,這六年來鄉公所能有盈餘,主要是從人事與建設經費兩方面著手。

他表示,每年的節餘款都放到金融機構定存生利息,六年為鄉庫攢了一點八億元;過去社會福利多著重小孩及老人,很少注意青少年,才決定首開先例在婦幼節針對全鄉十八歲以下青少年發放兒童禮金,讓婦幼節更有歡樂的氣氛。

鄉公所前天在臉書公布這項婦幼節好消息,立刻引起鄉民注意,有人大讚萬巒好福利,有人懷疑是詐騙,紛紛打電話到鄉公所詢問。

「這是真的!」公所秘書室指出,下周六廿五日在各村辦公室發放禮金,凡八十八年一月一日至一○五年十二月卅一日出生、且於今年二月廿八日前設籍萬巒者,皆可領取一千元禮金。萬巒全鄉人口約二萬人,符合條件的有二六八七人,預計發出二百六十八萬餘元。

鄉公所大手筆發紅包,有鄉民表示肯定,在網路留言「這樣的施政超有感」、「拿錢去放煙火,不如拿來照顧小孩」;也有民眾不以為然,指萬巒等鄉鎮圖書館日前才因教育部暫停購書補助向縣長求援,鄉公所應該把錢用在更需要的刀口上,「這樣亂花錢,反而有被騙的感覺」。外地民眾則大呼羨慕,「現在遷戶口都來不及了!」(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