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前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以豬腳聞名的屏東縣萬巒鄉,雖然每年公所的預算幾乎都是需要全部仰賴中央的補助款,但是,六年下來的省吃儉用,利息加本金存款高達有新台幣1億8千萬元,對此,鄉長決定在馬上到來的婦幼節大手筆發給18歲以下的鄉民每人1千元的禮金,此一舉措卻也引起熱議,而值得加以深究。

基本上,該項的構思發想,主要是因為鄉公所的財務風險控管得宜,因此,透過財政分紅的方式,藉此雨露均霑於18歲以下的青少兒童鄉民,與此同時,包括生育或學雜費的其它補助方式,也讓『好康獲得免費福利』的社會津貼措施,發揮到某種的極致,至於,相與衍生出來的議題思索則是包括:仰賴中央補助款生養的窮鄉,如何就其有限的公共資源,藉以思索諸如成本效果與社會效果的不同效益考量?特別是從福利身分的對象別之間到對象別之內以迄於從福利服務的項目之間到項目之內的整體性評估?至於,從中央的補助款到公所的節餘款,背後所對應的權利義務及其財政風險機制,這兩者之間究竟有無比例原則的衡平關係?就此而言,議題現象的考察真義自當是要回歸到該筆撙節開支節餘款的經費結構來源,倘若是因為從人事與建設經費這兩方面著手,而讓鄉公所得以能夠有所盈餘,那麼,關乎到人事運用以及公共建設的得失利弊,就有它通盤檢討的必要,而非是為了有所結餘或剩餘,以至於忽略了地方基層應有的策進作為?

事實上,上述鄉長一人意志而來的獨斷決策行為,其所對應出來的會是關乎到民主政治良窳運作的結構性環境,這才是問題的針砭所在,就此而言,舉凡從基層的鄉鎮市長到縣市政府首長以迄於國家元首個人,在其所逕自進行某種的亮點式福利措施時,是否確切落實需求評估、結果評估等等的效益評估機制?抑或是代議士善盡議會的集體監督力量?乃甚至於專業中介團體以及公民社會的輿論力量,要如何就其政策性福利,以進一步地反思福利政策的根本提問?就此而言,聚焦點就不全然在於18歲以下的兒少每人新台幣1千元的社會津貼,而是背後所關涉兒少人身權利的福利藍圖,乃甚至於扣緊人口、文化、地理、產業與景觀環境而來的整體社會安全圖像,就此而言,上述的兒少婦幼節禮金顯然是無法進一步窺見到窮鄉僻攘如何善用有限的公共資源,藉此思謀勾勒一幅不同於主流縣市或都會型態的社福願景,反而還是侷限在現金入袋的討好思維上?

誠然,在位者的任何作為,是要有對應於脆弱公民社會與選民的嚴肅提問,這也會是當代台灣一地民主政治重要的變革工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