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商數(Adversity Quotient)
逆境商數簡稱AQ,是由美國心理學家Paul G. Stoltz在1997年<逆境商數:將障礙變成機會>(Adversity Quotient: Turning Obstacles Into Opportunities)這本書所提出的概念,此一概念乃是依據認知心理學、精神神經免疫學和神經生理學三種科學為基礎,用以測量人們如何回應逆境的標準,以及人們面對逆境與超越逆境的能力,從而去預測人們面對逆境是否會堅持到底、發揮潛能、超越期待,並且能夠用以決定人們工作與生活的成敗與否,也就是說,面對逆境時能否依然矗立或是被淘汰的重要因素,可以明確地描繪出一個人的挫折忍受力,並以量化的方法來呈現,因此,也被稱為是韌性的科學。
Paul G. Stoltz認為要瞭解是如何回應逆境,就必須探討組成逆境商數的四個要素,分別是:(一)控制力(control):指的是個體自己主觀感受到的對逆境的控制能力;(二)責任感(ownership):指的是個體所認為導致逆境的原因以及個體願意承擔責任、改善後果的情況;(三)影響度(reach):指的是對於逆境影響範圍的評估與覺察;以及(四)持續性(endurance):指的是認識到問題的持久性以及它對於個體影響的持續時間,上述的四種要素簡稱為「CORE」。 這四項要素,就像一個人的基因一樣,是最終決定個人如何處理壓力、衝突、不正義、挫折、挑戰以及機會的重要關鍵,同時,這也會隨著個人情況與特質的不同,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
延伸概念:逆境商數量表、智力商數、情緒商數
資料來源:張瑞真(2009)。逆境商數對工作壓力、社會支持與工作滿足關係之
研究。南華大學企業管理系管理科學碩士論文。
(本則小百科係由林淑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