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文玲
(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學系研究所博士生)

 

有關媒體報導13日晚國道5號翻車意外事件,據全國商總理事長表示,此一事件將會重創台灣的形象,尤其是一例一休上路之後,司機更加難請,導致司機多為體力不堪負荷的50幾歲以上年紀,而一天開車10幾小時更是時有所聞,對此,人才供給失衡的結構性問題,政府理應是要建立一套人才培育方法出來;連帶地,本事件思考一例一休對於大眾運輸工作人員適用性的問題及其職業駕駛偏中高齡化對於交通安全的影響,思索超時工作或車齡過長是否真的不會影響行車安全抑或只為業者解套之辯詞,在在都是值得加以進一步省思。

首先,2017年元旦起正式實施「一例一休」新制的推動過程當中,對於國內企業產生重大衝擊,尤其是運輸、飯店、旅遊、醫療院所等服務業立即造成衝擊,除了國定假日的天數外,休息日加班費倍增以及生產成本大幅增加,這對於企業之於人力使用與成本負荷,更形困難並且會影響經營的競爭力,此一惡性循環的情況,將可能逼得企業紛紛出走或是結束營業,這恐再創攀高的失業率,而此一狀況,亦難培養人才或是晉用新人,招致企業更難以永續經營。事實上,現行的「一例一休」新制卻以製造業為主,欠缺對所有服務業的需求評估,造成過年期間台鐵員工大罷工,從而突顯此新制的諸多不合理之處。准此,是否宜考量採用日本勞基法的模式,根據不同行業有不同的適用法令,也就是制定「服務業勞動專章」創造更合法、合理與合宜的勞動服務環境。

再則,目前我國的職業駕駛年齡普遍在45-65歲間,對於中高齡職業駕駛工作相關體能、認知、聽力、反應與視力因素的評估機制,藉此提供定期駕駛能力及防禦性駕駛能力的配套訓練,透過安全駕駛品質的提升,藉以降低中高齡駕駛者交通事故的發生可能。據此,當中高齡職業駕駛超時工作時,會產生「駕駛慢性疲勞症」,至於,「過勞」所衍生的身心耗弱狀態,導致長期處在高度心理壓力之下的失控反應,以此觀之,處於高度壓力狀態底下的超時工作,與交通事故應該有相當聯結的因果關係。

另外,有關遊覽車車狀的老舊問題,當購置新車外加重新裝潢,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