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前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又再一次出現慘絕人寰的家暴事件,只是,層出不窮的人倫悲劇,究竟為台灣一地帶來什麼樣的文明化反思?

首先,暫且不去探究包括夫妻失和、家計困難等等的施暴事由,但是,一念之間的三條性命,這也揭示了當前的家暴防治機制或是社區安全網絡,已然是出現某種的運作失靈或缺漏之處,畢竟,北投的單一個案,既非是被列管的社福人口,也不是有任何通報與處遇紀錄的高危機家庭,而此一灰色或者黑數的家暴潛在危險族群,終究因為悲劇的發生,而讓縝密規劃的社會安全體系,剎那之間全然的潰敗,就此而言,針對制度運作的失能情形,的確是有它具實檢討的必要,這其中包括有:北投個案已然是掉落出現行社區安全網絡的縝密設計之中,因此,是應該要有多層次、多面向與多階段的安全防衛體系,這點明出來當前對於家暴事件的防治或處遇,多少還是侷限在戰術範疇的技術性操弄,致使只能徒以經費編列、人員編制以及業務編組的工具性手段,從而欠缺了戰略層次的規範性思考。准此,正本清源的中長期對策,理當是要從認知基模的社會教育變革工程切入,藉此重新思索家庭存在的價值維護、尊重孩子的生命是一個獨立個體及其家庭穩健運作的培力措施,否則,窮以有限的人力或金流資源,自當還是無法有效回應或是充分滿足快速社會變遷所招致的各項家變情事?

其次,關乎到家暴事件的防治處遇,在在充斥從制度設計、人性誘因到文化主義的牽絆影響,如此一來,因為通報所啟動包括收案、接案、開案與結案的標準流程或篩檢設計,宜有它重新檢視探究之處?誠然,尋常人家的常規生活,並不代表沒有預伏的潛藏危機,而是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再加上清官難斷家務事以及未能在第一時間主動尋求專業協助,這多少讓問題的後續發展,從醞釀到積累以至於出現所謂的家暴歷程,最後徒以單一事件所產生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如此一來,摧枯拉朽的毀滅力量,這又豈止是情緒對立的生命對賭,而是一個殘缺的家庭和倖存親人漫漫長夜的人身喟然?冀此,對於家暴情事包括依法行政的處遇協助抑或是司法服務,當只能停留在事發之後或是積累許久的停損設置,而非是較為積極的預防性保護或減損式防衛,比如從整體家庭的綜融角度切入,藉此思考面對家庭的脆弱或瀕於解體之際,所謂家庭維繫、家庭補充、家庭重建以及家庭替代的各項方案設計之間,要如何無縫接軌和整合銜接?至於,過於突顯『零暴力』的道德指稱,這反而是忽略了在觀念充權的機會教育上,要如何『從多以減到少』而非一次到位的『從多到無』,這隱含的會是對於受暴婦女或子女,施以臨場應變的自我防衛教育?

最後,對於該起個案的論述考察,也應該是要將當事關係者的「人」及其家暴的「本質」或「事件意義」,做某種程度的切割,就此而言,理應是要避免過度如臨現場的寫實報導,藉此避免再次淪為某種的社會性虐待,畢竟,當前充滿敵意的社會氛圍,對於一般他人或是危機人口,在在隱含某種的提點和示範,這使得暴力的相向或是恣意的情緒對決,早已充斥在從家庭私領域到社會公共領域的日常生生世界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