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變理論(Contingency Theory)
Fred Fiedler從1951 年開始就組織績效和領導態度之間的關係,著手進行研究,經過長達十五年的調查試驗,提出了有效領導的權變模式,他認為只有領導者本身,是無法解釋組織績效或團體表現的,也就是說,單靠領導者的人格特質,並不足以說明組織的效能或團體的成效,對此,Fiedler主張:領導者和情境的交互作用,才是真正影響組織的績效或團體的表現。換言之,組織績效的高低或團體表現的優劣,主要取決於領導者與情境二者實際的契合程度,因此,他深信:沒有任何一種領導方式在所有情境中都是有利的,亦即,尚無一種所謂固定最佳的領導方式,亦無放諸於四海皆準且無往不利的領導方式。冀此,權變理論又稱情境模式(Situational Model)。
Fiedler把影響領導者的領導風格歸納出三種環境因素:(一)上下層級關係:指的是下屬對於領導者的信任、愛戴的擁護程度,以及領導者對下屬的關心和愛護程度,這一點對於領導職能是很重要的,因為,職位權力和任務結構可以由組織控制,但是,成員對其領導者所懷的情感、信任、接納、支持及忠誠程度,卻是組織所無法控制的;(二)任務結構:指涉的是工作任務的明確程度以及有關人員對於工作任務的職責明確程度;(三)職位權力:領導者現居職位所擁有的權力,或者是領導者能使部屬服從指揮的程度,對此,可以區分成會採取與群體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模式來完成工作,對成員的需求比較注意,並盡力化解衝突的關係導向領導者以及以圓滿達成任務為其主要需要,經由清楚明確的工作程序,和嚴謹的工作態度以達成工作的任務關係導向領導者。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延伸概念:領導、權力、權威
(本則小百科係由陳薏如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