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府今年編列5200多萬元辦理獎勵婦女生育,每胎補助2萬元,議會昨審查預算時,議員游祥耀表示,生到第三胎勇氣可嘉,建議重金獎勵,調高到6萬6千元「六六大順」,鼓勵年輕夫妻多生幾胎。市府民政處指出,如果財政允許,明年可考慮修正自治條例,按胎數遞增發放獎勵金,金額可再研議。

基隆市在民國97年實施補助弱勢婦女生育津貼自治條例,101年起對生育婦女獎勵金,全面發放1萬元,104年加碼到每胎2萬元,鼓勵市民多生育。

游祥耀說,基隆市生育率低,競爭力、勞動力都跟著衰退,「齊頭式」發放生育獎勵金,雖程序簡單、方便,但未能達到鼓勵生產目標,行政應該講求效率。

他表示,沒有人會為了2萬元去生小孩,一般都是生一胎、二胎,超過第三胎的很少,第一、第二胎金額可一樣,金額少一點,但第三胎要加碼到6萬6,接下來第四、第五胎,甚至8萬、10萬元都可以。

議員張耿輝也贊成重金加碼鼓勵生育,他認為少子化後很多問題會產生,現在年輕人不敢生,主要是就業不易又房價又高,市府要研議刺激方案,解決問題。

市府民政處長王榆森說,基隆到10月出生率5.69%、新生兒人數2117人,比去年同期5.34%、1988人,多出0.35%,這2年出生率逐漸成長。

他指其他縣市依財政狀況有不同發放金額,桃園市去年開始第一胎發3萬元,雙胞胎7萬元,第三胎以後有按層級遞增,雙北一胎都是2萬元,台中也是有等級式。

王榆森表示,市府多鼓勵年輕人結婚,今年雖停辦集團結婚,但明年編列25萬元辦理未婚聯誼活動,會分上、下年各辦一次,讓更多人透過活動相識、相戀,並在基隆成家立業,多生幾胎。

李姓計程車司機說,現在錢很難賺,第三胎如提高到6萬6很不錯,可以考慮一下。吳姓女市民說,如果能每月都有補助,搭配其他福利,她才會考慮生到第三胎,現在一個都很難養了,要生三個要有很大決心。(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016.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