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老人身心疾病照護為主、醫養合一、為免去去老人因多種疾病奔走各科而專責成立的「老人科」,將是我國醫院、診所因應高齡化社會新的整合方向。未來,成立「老人診所」將是可能的發展趨勢,只是老人逛診所未必是治療,也是尋求醫師的關心。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成立宗旨即為「多重疾病單一窗口,一次就診全面服務」,也是全台首家為高齡長者成立大型整合醫學中心的醫院。該醫學中心接受的對象,包括80歲以上長者(不論任何疾病)、65歲以上具多重性複雜疾病、老年病症候群(行動不便、跌倒、大小便失禁、心智障礙)、長期照護個案出現急性疾病者。

台大醫院也專門成立了「老年醫學部」並指出,該部更注重在老人的長期照護上,並可在經過評估後,為老人指引前往特別門診。

三軍總醫院目前則定位在「老年醫學科」,也是集結了老年常見疾病的各科別醫師、營養師、復健師等,免去老人一身病但不知道掛哪科的疑問,只要前往已專門為長者設置科別、部門甚至醫學中心的醫院,就能在其中醫護人員的協助下得到正確引導。

林口長庚醫療體系目前只將老人門診併在「一般內科暨高齡醫學科」中。

更多詳細資料來源請上: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

部分有老人門診的醫院

所在縣市

醫院名稱

台北市

三軍總醫院老年醫學科

台北市

臺大醫院老年醫學部

台北市

臺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

新北市

財團法人天主教耕莘醫院老年科

(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6.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