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昨拍板,明年春節起,符合退休公教人員發放三節(春節、端午、中秋)慰問金對象的標準,將做調整,只要是月退在新台幣二萬五千元以上的退休公教人員,將不再發放。預估每年可省下八點七億元,受影響人數約十五點六萬人。

林全核定這項方案後,昨晚於臉書上po文表示,這是政府內部已討論一段時間的政策,也決定明年開始這樣推動的規畫標準,這與以往不論身分、年資或收入一律發給的標準不太一樣。希望這樣的調整,向改革之路邁進。

林全最末段的發文,並不精確,因為現行領取者,仍要符合如下條件。一、退休時年滿六十歲。二、任職滿二十五年且年滿五十五歲者。三、未具工作能力者。四、各機關列為照護對象者。

林全所核定的方案中,較值得注目的是,包括二百六十五位退休政務官明年起也不可領三節慰問金。退職工友因月薪較低,三萬三千七百六十人仍維持發放。

退休公務人員領取人數從八萬八千零八十八人減少為一萬三千四百八十九人,經費從四點七億元縮減為八千一百萬元;退休教育人員領取人數從八萬二千三百九十五人減少為九百二十四人,經費從四點八億元減少為五百五十四萬元。

中央加地方政府,合計領取三節慰問金的退休公教人員,明年起約有十五萬六千多人受影響,不再發放。退休公教人員三節慰問金原一年要發放十一點六億元,制度變革後僅需二點九億元,為國庫省下八點七億元。(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