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大刀揮向重陽禮金為市庫年省7億元,激起地方人士質疑,老人也大感權利被剝奪。市府於今日舉行重陽節記者會,宣布明年仍不編重陽敬老禮金這種「一次性消費」預算,今年改贈老人「長照系統」當做重陽賀禮;社會局宣示到4年內會增加45億元老人福利預算,建設軟、硬體長照網。

柯文哲說,台北市104年底65歲以上老人超過14%,再過5年北市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台北市每5人就有一位超過65歲,老人人口逐步上升,與其發重陽禮金一人1500一次性消費掉,不如拿去做長照建設比較有效率。

社會局推出幾項大禮,取代重陽敬老金。包括:新增加老人多功能日間照護中心15處,將花24億;社區活動據點與共餐點,分別增加8處、140處,預計4年完成,花費4.5億;社區健康整合照護服務「石頭湯計畫」,花1.5億,於今年9月上路,將跨團隊配置藥師、營養師、家聽醫師與居家服務員,掌握社區老人健康狀況;因應失能老人長期照護需求激增,增7.6億補助長照機構;並且補助老人大眾交通運輸免費搭乘,計程車100元以下補助16元、超過100元一律補助32元,鼓勵老人出門。重陽節當日,運動中心、動物園、天文館等文教場所,也開放老人免費入場。

不過,柯文哲也坦言這些福利措施可能難抵老人的「被剝奪感」,因為「拔鵝毛叫牠不准叫,不可能」,更直言老人福利網建構完成後日後也會被當做「應該的」,所以福利措施上路後仍會認為敬老金是他們應得的。

市議員王鴻薇批評,過去柯市府砍敬老金、向市民搶錢,承諾專款專用於老人福利已經跳票過;到了重陽節害怕被批評,所以把社會局本來就該做的業務包裝成「大禮」說要送給台北市老人,根本新瓶裝舊酒。王鴻薇指出,相較其他縣市老人都可領竟老金,只有台北市老人成為「次等公民」,呼籲市府應該把第二預備金拿來發放,還給老人應有的權利。(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16.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