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高雄市首開中南部縣市的先例,率先推動計程車提供兒童安全座椅的專門服務,藉由和民間廠商的策略性聯盟,將兒童安全座椅加裝在計程車上,以提供預約服務,對此,相與衍生出來的議題思索,是有它嚴肅看對的必要。

基本上,對於該項多方共贏的策略性合作模式,除了是給予正面的肯定外,還原回到政策定調及其服務輸送的綜融思辨,那麼,對的事所對應出來的策進作為,宜是要有通盤檢討的論述空間,這是因為:首先,即使目前國內的相關法規並未強制規範計程車本身須加裝所謂的兒童安全座椅,但是,基於嬰幼兒乘車安全的人身安全考量,那麼,一方面如何跟隨國際趨勢而與時俱進,這多少點明出大眾運輸的相關機制設計,是要有從計程車以進一步擴及到其它交通載具之分時和分程的規劃設計?再則,從預約型態的試辦性質以推廣至全面辦理的嬰幼兒安全保護,這多少也指陳出來:倘若是要朝著可行性與必要性的政策方向前進,那麼,相與對應的獎懲措施,更是需要有目標管理與績效管理的建置性作為,對此,從指定到普設以及從預約到隨機的兒童安全座椅服務,就有它通盤檢討的必要。

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就不單單只是聚焦在廠商提供物件和計程車加裝安全座椅的權變設計上,而是要回歸到如何得以確切保護或捍衛嬰幼兒人身安全的基本提問?特別是戶外的公共活動空間,究竟還隱藏著那些危害傷人的物理環境?連帶地,欠缺所應該要有風險意識和應變教育,這使得除了嬰幼兒不習慣被綁在安全座椅而哭鬧不肯乖坐外,車輛行進當中所潛藏的危險因子以及事故傷害的可減損性,這又何嘗不是突顯出來新手父母或一般大眾之於觀念充權與機會教育的必要性?如此一來,兒童安全座椅服務所延伸出來的論述思考,也彰顯了建構友善生活環境的迫切性,也就是說,從嬰幼兒到老人身障族群等等行不易的有礙設施設備,要如何翻轉以成為有愛的識別標誌,藉此提供更為親近的貼心服務?

總之,藉由加裝兒童安全座椅的加值服務,固然是有它市場區隔的通路與促銷用意,但是,包括認知、態度與行為的澄清或導引,這也說明政府公權力或民間業者在履行社會責任一事,所謂尋求目標群體以增加接受社會理念、理想和作法的社會行銷(social marketing),自當是要有大開大闔的積極性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