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我國高齡化、少子化問題嚴重,雖然是看守內閣也要為所當為,將研究擬出「綜所稅扣除額擴大方案」,規劃提出「扶老攜幼特別扣除額」,讓民眾減輕長照及育兒壓力,提供給未來新政府參考及決定。

張盛和表示,財政部將堅守崗位、為所當為,深度交接。財劃法將留待新政府決定,參與亞投行、開放網路販酒及反避稅條款則會持續推動。研究中的遺贈稅法及綜所稅扣除額擴大方案,不會擬修法草案,但會提方案。

張盛和表示,現行綜所稅免稅額及扣除額占稅收高達六成,立委共提出五十二案的相關修法,多為新增扣除額或調高額度。面對高齡化社會來臨,長期照護是家家戶戶都會面對的問題,應該列入扣除。

我國少子化問題嚴重,但現行僅有二點五萬元的幼兒特別扣除額,實在偏低。

張盛和說,初步研議建立一個長照及扶養幼兒可共用額度的扶老攜幼特別扣除額,來減輕民眾負擔。至於稅收是要犧牲一些,或要縮減其他扣除項目或額度,則要看未來政策決定。

「究竟要做不做不是我任內的事」張盛和表示,財政部會研究方案內容,包括對稅收的影響等,提方案給新財長參考,讓新團隊來了可「一上任就上手」不用重新研究。

針對遺贈稅修法,張盛和解釋,這是因應立委要求,所以委外研究,「我一直都沒說要調」、財政部沒有要改的意思,這些爭議就留給新政府決定。

張盛和表示,財政部已成立交接小組,由常務次長許虞哲擔任窗口。未來幾個月,健保卡報稅、外籍旅客e化退稅系統及協助民眾適應房地合一新制上路等與民眾攸關、爭議較低的政策會繼續推動、如期上路。(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6.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