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局公布最新勞保精算報告,與上次精算結果相同,勞保基金保費將於民國一○七年起入不敷出,一一六年勞保基金恐破產。而潛藏負債更由六兆八千三百億元上修至八兆三千六百億元,增加一兆五千三百億元,主因是人口老化、老年年金請領人數增加。

勞保精算每三年一次,勞保基金規模六千億元,勞保債務逐年提高,潛藏債務上修至八兆三千六百億元。勞動部希望新政府能加快推動年金改革,「否則愈晚推動,每年會增加六、七千億元的負債。」勞保局副局長李松林表示,本次精算結果與上次接近,但債務每年持續增加,希望年金改革方案迅速推動。

勞保基金一○一年精算是以基金收益率百分之三計算,此次將收益率提高為百分之三點五,是否因此影響財務精算結果?李松林表示,本次精算的收益率較上次提高零點五個百分點,是因為近十年的收益率較高。但隨著人口老化、年資增加造成未來給付逐漸提高,潛藏債務必然增加。此次精算的老年年金比率從百分之六十五提高到百分之八十,此為負債增加的主要原因。主要是人口結構嚴重改變,人口自然老化增多,「老人請領率增加,負債就會增加。」

勞保當年度保費入不敷出將在二年後發生,十一年後勞保基金恐破產。李松林強調,以一○三年十二月卅一日的九百五十八萬個勞保保戶來看,五十年後即一五三年,將只剩四百六十二萬人繳保費,不到現在的二分之一,但有一百卅五萬多人在領年金,等於每兩人養一名老年人。

李松林說,依這次精算,若勞保要維持目前給付水準,費率需提高到百分之廿七點三,「未來五十年,勞保才不會倒」,但目前僅為百分之九。

「行政院版的年金改革方案如果順利推動,會產生很好的溢延效果。」李松林說,政院版的年金改革方案包括「政府逐年撥補二百億元至兩千億元」、「每年提高費率百分之零點五至百分之十八」,及「平均投保薪資採計由從原本最高的六十個月,每年提高十二個月,拉長到一四四個月」等,將可使得勞保年金的債務破產再往後延卅年,因此應加速推動年金改革,使得財務狀況穩定。

行政院日前已表示,年金改革方案將會留待新政府上任再處理。(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6.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