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孩子都是寶,但根據靖娟基金會資料顯示,去年共338兒童事故傷害報導,造成594人死傷,其中51位孩童死亡,照顧疏忽更連續3年蟬聯兒童致死首位。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今天舉行「104年兒童事故傷害統計分析記者會」,現場也示範適合孩子的安全睡眠環境和睡眠方式。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指出,去年媒體報導的兒童事故新聞共338則,造成594人死傷,更有51位孩童死亡,傷亡年齡層以未滿4歲孩童最高,共155人傷亡,比率約佔26.09%,而事故傷害發生的前三名縣市則是新北市、台中市和桃園市。

進一步分析事故類型,林月琴表示,死傷事故類型以交通事故比率最高,其次是建物設施安全和照顧疏忽,而兒童事故死因則以照顧疏忽比率最高,約佔27.45%,其次是戲水事故(25.49%)、交通事故(17.65%)。

林月琴指出,照顧疏忽已連續三年成為兒童最致命的兇手,尤其在0至3歲的嬰幼兒,更有超過9成是因照顧疏忽而死亡,因照顧疏忽而死亡的案例,有5成7是在睡眠中死亡,如被棉被枕頭蓋住窒息、趴睡或溢奶造成窒息跌落床下或不當使用床護欄而窒息等。

為了讓寶寶能夠睡得安心又安全,林月琴提醒,可加裝床護欄,且護欄與床之間要緊密,床周邊鋪放軟墊做緩衝,另外要將床靠牆,並以魔鬼氈將床與床板間固定,避免孩子卡在縫隙間窒息,而大人最好不要與嬰兒同睡一張床,避免孩子被大人壓住而窒息。

嬰兒床部分,林月琴表示,防撞護墊的繩子需要綁緊,避免防撞護墊鬆脫而悶住嬰兒,而床欄間距需小於6公分,避免嬰兒卡在床欄間;床周邊避免放枕頭、毛巾、長毛毯、窗簾繩、電線等,避免孩子被悶住口鼻,或是被長線纏繞窒息,最好也不要把床放在窗戶或家具前,避免孩子攀爬導致墜落或接觸危險物品。(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6.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