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一項應景資料卻也顯現出來所應該要對應深究的社會變遷意義。

資料顯示出來:原本是閤家團圓的春節日子,但是,相聚不盡然一定都是歡樂,而家人彼此之間的摩擦也可能會因此而有所增加,對此,出現了春節假期的放假天數愈長,家暴案通報數也就愈多的社會事實,就此而言,因應今年(2016年)的春節長假,政府主管機關與專家學者建議要以包括先肯定、再提醒、最後鼓勵等等所謂『三明治』的表達溝通方法,藉此緩和緊張氣氛,從而降低暴力的發生機會,只不過,從1998年、2007年以迄於到2016年所積累下來的修法沿革和保護內含,也指陳出來糾結於家庭成員、暴力類別、民事保護及其法律效用,在在都有其歷史性考察的必要,這是因為:首先,在家庭成員之受暴與加害的兩造關係裡,已然是出現了分殊頗大的變異拉扯,一方面受害的一造,已經是從婚姻主義的夫妻、夫妻事實的同居到一般男女朋友或同性伴侶的恐怖情人,這多少點明了從狹義到廣義的情人伴侶,已然顛覆了對於「家庭」、「家人」的傳統界定,連帶地,即便是放寬到某種的無限上綱,但是,國家公權力的照顧機制,又是否能夠達到消極停損和性別主流化的保護效果?准此,在這裡的思索真義乃是相應於社會變遷而來之家庭的組成、結構、形式、內含與功能,宜要有與時俱變的關照審視;連帶地,面對暴力情事所牽扯出來的諸多潘朵拉,那麼,是否有其「去家庭化」而來的家暴處遇思維,這也是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

其次,關涉到暴力類別的結構性探究,已然是從老人受虐、婚姻暴力、兒少虐待增生出來包括翁婆媳、手足或妯娌等等不同氛圍的暴力情事,只不過,這裡的針砭思辨倒不盡然只是聚焦在暴力類別本身的周全與否,而是要回到家庭蛻變之於不同家暴類別所可能觸動的構造影響?換言之,表相層次的家庭樣態,嫁接在能量與能耐的家庭保護力量機制上,那麼,從不同的家庭暴力類別到各自的家庭暴力型態,當只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換言之,在這裡的論述癥結還是要去追索包括文化主義、法不入家門抑或是第一時間內未能尋求專業協助等等的共犯結構而來的共難結局,以此觀之,針對冰凍三尺所造成的滾動效應,那麼,諸如春節放假天數的拉長、年假期間角色扮演的多重緊張抑或是經濟不安全的生計壓力,這使得家暴案件通報數的遽增,早已經是一項預料之中的經驗事實,而無助益於家暴歷程的廓清?連帶而來的是要如何從通報保護的「法律」範疇,以遞延到像是「民德」與「民俗」等等常民文化對於一般民眾認知觀念所造成根深蒂固的箝制或牽絆?

總而言之,徒法不足以自行的運作限制和客觀事實,突顯了依法行政與依法處治的家暴情事,是有它可為和不可為抑或是難行與易行的弔詭之處,因此,相與關聯的解套對策和配套措施,自然也不應該只是限縮在工具層面的技術性操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