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因緣具足,晴天協會承接某一縣市的婦女生活狀況與福利需求調查案,雖然初步的結果已經出爐,但是,相與衍生的結構性探究,這才是議題思索的真義所在。

基本上,扣緊規範層次的主要提問,乃是對於所謂「婦女-生活狀況-福利需求-調查」之分殊意義的相關思索,就此而言,標舉性別主流化的關懷旨趣,那麼,問卷的題項設計究竟是更為強化性別刻板印象還是可以廓清性別差異而來的性別自主?連帶而來,在諸如婚育狀況、個人狀況、工作狀況、經濟狀況、家庭及社會参與狀況、資訊使用與終身學習狀況、人身威脅經驗狀況以及福利服務的瞭解使用和需求狀況等等的生活需求構面上,那麼,訪視結果的探討真義,就不單單只是從想像到圖像、從應然到實然、從主觀到客觀、從認知態度到行為、從分齡到分類與分級、從歷次到這一次、從短期到中長期、從生活狀況到福利需求、從隨機抽樣到便利樣本抑或是從量化問卷到質性座談以及從效度到信度等等的檢視探究,而是還原回到以婦女為其標定對象的調查研究,所要深究之女性、生活狀況與福利需求的主體性意義為何?就此而言,從女性到男性或是跨性別與去性別、從個人到家庭或是群體與社會、從單一生命事件到生命周期與整體的生命歷程以迄於從社會福利到其他面向等等的綜融性思考,點明了現行以身障、老人、婦女等等對象別為主的法定調查研究,是有它解構、重構與新構的迫切必要性。

其次,來自於北部區域的該項初步調查結果,也透發出來區域之間所共通出現的若干變遷端倪,這其中包括有健康少維護、就業不安定、經濟缺穩定、照顧有後憂、社會参與不積極以及工作通勤多負荷等等的生活景況,而這些現實的人身經驗,就其因果之間的串聯推論,究竟有多少的變異是來自於所謂的性別刻板印象以至於出現倒果為因的謬誤情形?連帶而來的是攸關到國家機器所設計提供的各項福女福利服務,那麼,無論是家暴及性侵害的被害人保護扶助服務、家庭服務中心、婦女法律諮詢、特殊境遇婦女服務、婦女學苑課程、社區健康篩檢、職業訓練、托兒服務措施、托老服務措施抑或是生活扶助,關注的焦點也不全然在於不同背景屬性和生活境遇的不同類別婦女之於瞭解、使用、需求和期待等等的表達性需求,而是要回歸到對於該項調查研究的本體性反省,比如說:所謂的『照顧議題』究竟是女性議題?性別議題?家庭議題?職場議題?還是社會範疇的國家議題?至於,國家機器所要履行的最終責任,又要如何從主管機關以擴及到其它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要如何從因地制宜的地方政府以鑲箝於一體適用的中央政府層級?以及要如何從單一議題現象以發想到多重困境、多重處遇、多重解套以及多重整合的照顧管理機制!?

總之,婦女生活狀況與福利需求的調查研究,不僅止於依法行政辦理的一項儀式性作為,特別是當調查結果所顯露出來的各項變遷趨向,這已然是意指著包括理念、政策、法規、制度以及服務輸送而來的通盤性檢討,以此關之,攸關到性別議題現象的變革行動,才正要開始接受挑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