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盲犬進出公共場所被拒絕的新聞,時有所聞,大眾對於導盲犬的認識不足,讓不少寄養家庭受挫。但是,越來越多店家對導盲犬敞開大門,也讓人感動不已。導盲犬Link的寄養家庭,在臉書分享Link到大賣場社會化的照片,照片中業者貼出暖心公告,讓網友直呼超讚的。

Link的寄養家庭在臉書專頁「Link 小日子」po出一篇文章,內容提到,Link突然不敢走平板手扶梯,經過一周訓練,還是會緊張抗拒。Link馬麻於是詢問家樂福光華店,是否可以提供靜止的手扶梯做基礎訓練。沒想到業者不但答應,還做了超貼心的舉動。

家樂福光華店特別放立告示牌,寫著「周一至周五,九點至閉店期間,您可能看到導盲犬與訓練師在此練習,請您不要停留觀望或大聲喊叫,而驚嚇到導盲犬。」貼心的對待,讓寄養家庭感到揪甘心,也讓眾多網友讚不絕口。

「超感動!」不少網友都認為要幫業者大肆宣揚鼓掌,也希望其他企業一起跟進。除了中文暖心提醒,甚至還搭配英文告示,也讓網友直呼要哭了,還有人甚至號召要去有愛心的家樂福買菜,形象大加分。

企業、店家們的支持相挺,對於導盲犬寄養家庭來說,無疑是最大的鼓勵。一般民眾如果遇到導盲犬訓練時,千萬不要因為牠們太可愛就伸手觸摸,否則會讓牠們分心喲!如果遇到執勤的導盲犬,也請記得「三不一問」,不餵食、不干擾、不拒絕,主動詢問視障朋友是否需要協助,一起營造友善的社會環境吧!(時事新聞來源:奇摩新聞網,2015.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