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生:東海大學社工系學生胡又文

實習期間:2015-07-13~2015-09-06

實習心得

在八德家庭服務中心實習的兩個月,謝謝中心提供最全面且扎實的社會工作實務內容,且使實習生有機會可以參與各項實務工作之演練。從個案工作到團體工作,每項執行內容都由中心社工耐心教導,並讓實習生有很多機會可以去參與實務相關之工作內容。
中心建立一套完整的實習制度,從個案工作的電話約訪、家庭訪視、民眾諮詢等相關工作,身為實習生的我常常可以跟在社工身旁學習或是親自去執行,很多時候有機會可以和案主互動或是擔任主訪問的角色。透過跟隨社工訪視,能學習到每位社工其在面對不同類型案主時,運用不同方式的會談技巧;也學習不同社工在與案主互動、資源聯結等方式,讓自己對於社工實務專業知識提升。實習兩個月,除了專業知識上之成長外,更重要是能更清楚知道自己在社工領域之不足,與更瞭解社工實務場域的現場操作,與面對各案件之內心的承受程度。若沒有參與實習,對於社工的瞭解可能就只是停留在片面課本上之理論架構。透過每天與中心社工一同訪案與進行相關實務工作,自己也體驗社工之一天,從諮詢民眾,家庭訪視到資源連結,每一項看似普通簡單之任務,在其中都有其之價值和內容,若沒有親自參與、執行,對於相關內容都無法真正體會,也沒辦法實踐社工的實務價值。
社工對於實習生在專業知識的教導上都是十分用心,常常額外撥出時間和實習生進行討論,也都會將最全面詳盡的實務工作經驗、福利法規適用、資源連結網絡都和實習生分享。在中心感受到的是充滿熱情活力和溫暖的工作氛圍,和中心社工團隊相處起來不會有壓力,且每天總是能從其身上獲得正面能量。八德家庭服務中心,對我來說是溫暖的大家庭,在實習的過程中,社工對實習生總是無微不至的照顧,像在家訪時的叮嚀與提醒、在遭遇困難時心靈上的支持、面對壓力時舒壓的夥伴,讓我在實習的過程中,感受到滿滿的關懷和其對於後輩的照顧與疼愛。記得每當去詢問問題時,社工都會立刻放下手邊的工作,耐心的替的解答問題,並在過程中不斷給予鼓勵,社工們不僅僅是把我當成是實習生,能感受到他們把實習生也當成是工作夥伴在栽培和照顧。
很謝謝中心主任願意提供這樣的機會,讓幸運的我可以到八德家庭服務中心實習。中心主任讓實習生可以有很多機會去參與第一線社工員之實務業務,並隨時給與回饋和支持,這對實習生來說這是最大的信任和鼓勵。在這兩個月中可以在這溫暖的大家庭中成長,也在這溫暖的社工環境中找到屬於自己對於社工角色之定義與工作方式,謝謝中心每位同仁的陪伴和用心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