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八德家服中心的服役心得

2015-04-09
張文豪
曾服務於桃園市八德家庭服務中心替代役

在社會局的分發下於103年4月14日我來到了八德家庭服務中心,雖有經過社會福利相關的專業訓練但僅憑書本上的資訊對於家庭服務中心及親子館的服務內容仍是毫無頭緒,抱持著以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多學習的心態展開這一年的服役生涯。

在這群能文能武的社工身邊,觀察到社工無可取代的專業及對待案主的耐心和關心,特別是在遇到有緊急危險的案主時每個人交換意見討論著該如何處理,在他們專 注的眼神中展現的價值與專業更是在我腦海留下深刻的印象。雖然偶爾會遇到有社工無法直接幫上忙或案主不願意改變的情況,仍然是想盡辦法的找出自己能力內所 能提供的最大協助,這份希望案家能更好的心意連身為旁觀者的我都能強烈的感受到。看到案主願意對社工敞開心胸的信賴與願意為了讓自己生活得到改善做出的改 變,這都更加的顯示出社工們付出的心力絕對不會白費。

除了家服中心的勤務外,支援親子館的活動也豐富了我的服役生活,無論是在服務台與家長介紹課程及設施或是與小朋友之間互動,甚至是參與戲劇活動都讓我得到 無法用言語表達的碩大成就感與能化為笑容的回憶,看見家長積極的參與和課後滿意的笑容都是對老師們絞盡腦汁的課程內容大大的肯定。

在八德家服中心多采多姿的工作內容中,讓我得到許多方面的成長與充實,在這邊結交到許多值得我學習的朋友並在他們身上看見努力踏實生活著的態度,更重要的是親子館和家服中心的大家對我就像一家人一樣的這份感情讓我深刻的感受到這一年的時間我紮紮實實的走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