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3)

實習期間:2011-10-01~2011-12-02

實習項目

項目 內容
1.個案工作 (1)會談技巧
(2)記錄撰寫
(3)個案研討
2.團體工作 (1)活動設計
(2)記錄撰寫
(3)團體動力
(4)社區宣導
3.社會福利行政/社會工作管理 (1)長照社工服務作業標準流程
(2)會議參與及記錄
(3)社工教育訓練課程
(4)社會工作倫理學習
4方案設計 (1)需求評估
(2)內容規劃
(3)方案執行
(4)成效評估

實習心得

未接觸社工領域時,常聽聞台灣即將邁入高齡化及少子化社會,何謂高齡化少子化社會?對我們國家來說有什麼影響呢?而我們有何因應之道及配套措施呢?這些都是邁入高齡化及少子化社會前要問的議題。而這一切的議題都指向一件事就是未來老人照顧管理機制是居家老化、在地老化還是機構老化等模式教為適宜。

對於之往的風俗民情將家中長輩送到照護機構,通常會被說不孝,所以大家聽到長照機構都是能不住就不住,不到最後關頭才入住,而且被送進長照機構的住民都會被說得很可憐,其原因來自長照機構沒有品質,每班只有一位護理人員及幾位照服員,要照顧四、五十位住民,且大部分都是需長期臥床的住民,對護理人員而言,能維持住民生理功能的照顧就忙不完了,還需與住民的家屬聯繫並告知住民在院的所有狀況,而現在長照機構不單只有護理之家還有養護及安養機構的照護模式,而養護機構的主管機關隸屬社政單位,所以養護機構的服務面向較偏重於社工領域,而在實習前對於養護機構社工要做的層面有哪些是不太有邏輯性的思維架構。

因此,在實習前,自己覺得護理/養護機構長照社工的工作就是每個星期帶團體活動和多關懷及多陪伴清醒的住民,實不知社工人員對護理之家的昏迷住民能做些什麼,在進入”晴天社福協會與萬得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策略聯盟的機構實習時,過程中了解到社工人員對護理之家的昏迷住民能做照顧服務的面向是很多的,而且服務對象不只是對住民,進而對家屬,及很多的資源連結都要告知家屬,還有提升長照機構的服務品質也是社工人員的工作項目之一,長照社工的個案服務是有流程的,不是只有陪伴而已,而是從入住時 、入住中、入住後及退住時到退住的後續追蹤有很多社工的服務面向需被執行的,而且每個面向的照顧服務記錄是需要被記載的,因此會運用到屬於社工的表單與記錄,而要做為一位稱職的社工是要有深厚的歷練及學習的。

所以在實習的過程中,觀察是重要的,讓自己就像一塊海綿,不斷吸收與累積,學習如何去當一位社工,怎麼運用所學、理論觀點,而身為一位專業的社工人員,基本的價值倫理實在很重要,面對服務對象的需求,如何判別真實性是重要的,學習與督促自己要知道案主背後的真正需求,莫被表面的保護膜給牽引住。

督導的教導,讓我在實習期間,不僅增加對老人服務的見聞及應對有所成長外,在實習的過程中,成長的不只有技巧、知識,而是更多積極態度的學習,故心中不斷叮嚀自己一定要盡所能的學習,抓住每個學習的機會,深信這是獨一無二的學習過程,更是一個專屬的輔導與指教,對我而言,不僅是一份挑戰,更是一段考驗,挑戰自己的能力,考驗自己的實力與耐力。

在服務個案工作時,深深體會到預設立場、個人主觀的觀念對判斷事情的影響深遠,發現自己仍有放不開,且在面對陌生的人、事、物時,總是會有所設防,不單是個案對助人者的防範,其實,身為助人者自己也會有所防護、設限,因為彼此都是陌生的兩人,如果自己不先打破僵局,那雙方的關係永遠都只是原地踏步,最後受傷的還是個案,然而在會談過程中,漸漸發現自己在某些狀況下,能夠了解住民真正要表達的是什麼,有同理到對方想說明的訊息。在個案會談的撰寫方面,學習到撰寫個案會談紀錄的技巧,以及場域的溝通技巧。像是一直以來都覺得有辭不達義的狀況,要交出一份完整個案檔本報告,是社工服務過程的展現,理當不能有辭不達義的問題產生,但自己仍是在此有所不足,在老師、督導們的教導之中,讓自己養成不斷重複讀自己所寫的紀錄,提升句子的流暢度。

在實習場域中,面對不同的服務對象中,所需運用的應對方式會有所不同。像在面對昏迷的住民時,在以前自己從事護理工作時,只知道要維持住民現有的健康,必須做床上的被動運動和整潔衛生,但實習期間卻學到了課本上沒教的床邊個人活動,這是針對無法下床的住民所做的活動設計,主要是用觸覺、聽覺、嗅覺及視覺的感覺刺激,以達到增加住民的認知及定向感與提昇住民的活動力,這也是機構社工能為無法下床的住民所做的直接服務,我聽機構的護理長說有一些昏迷的住民因為做了聽覺刺激活動而有生理上的反應,更有住民因此而清醒,因此可見社工設計床邊個人活動的重要性。

由於自己是學護理背景的,因此讓我再實習階段與護理長督導學習住民的入住評估,而對於住在護理之家了解住民的評估需求後,被指派規劃創新服務方案設計期間,常常因為自己的沒信心,畫地自限總覺自己做不到而想放棄,但放手嘗試的結果是意外的驚喜,想一想,原來自己認為的「不可能」,應該是「不,可能」的這樣解釋才對,沒有做不到的事,只有不願做的事,有機會磨練自己,勇於嘗試去做,在萬全準備卻無十分把握的狀態之下執行,當得知成果不錯時,不敢置信之餘,相對也提升了自己的自信心。當然要感謝護理督導給我機會,更感謝”三和護理之家”及所有伙伴們的支持與陪同,讓我有所發揮。在未開始執行新的工作之前都是個未知數,雖蘊藏失敗的風險,如無法克服風險的勇氣及不屈不撓的精神,便永遠不敢跨出第一步,就永遠不能成事,倘若,欠缺自信和勇氣,畫地自限的結果,就是漫無目的,找不到自我,而只要願意跨出第一步,世界將因此而改變,也因此找到我自己。

在為住民設計團體活動前,感謝實習機構安排,讓我們實習團隊有機會到桃園參與二代脫貧自我探索的團體活動,親自感受團體活動中每位參與者的投入、討論、執行及大家的共識是很重要的,尤其遇到重心再來時,每位都會給自己在一次重試的機會,展現出團體中的包容、等待及給機會的心態,且在活動中充滿了刺激、挑戰及歡樂,是非常具有教育性的團體活動,因此,當我們再回到護理/養護機構實習場域設計團體活動時,了解到長照社工不是只有帶娛樂性質的團體活動而已,帶活動也不是只有讓住民開心就好,團體工作在長照機構的功能還包括:維持功能、減緩衰退、避免孤立、自立自主、延續學習、發揮潛能、休閒社交、增廣樂趣、貢獻自我、服務他人。而活動類型也有分娛樂性、社會性、教育性、支持性及治療性的團體活動,像我做的創新服務方案設計就是偏向教育性的團體活動,而我們的實習團隊也針對老人設計了一系列的團體活動,主題是以懷舊為主,這一系列的團體活動就比較是娛樂性及社會性的團體。

在設計住民的團體活動時,也好幾次遇到瓶頸,因為有很多活動是住民無法做到的,要考量住民的需求,又要體會住民在生理上及體能上能執行的活動,經常是透過大家絞盡腦汁,集體激盪思考才想出來的,督導們也讓我們有行前先預演過。然而在實際執行時,帶住民活動過程中狀況又不斷,本來覺得住民在生理上及體能上能做的到的活動,現場卻發現實習團隊對住民的體能評估有些差距,所以臨場反應是很重要的,要能依照住民的現況,團隊活動的領導者可隨時視現場狀況做調整,讓活動能在愉快的情境中完成,所以團隊的默契也是很重要的,尤其事會後會的檢討,及改善建議,讓下一次的團體活動更為順暢,因此行前預演及會後討論為團體活動重要項目之一。

而社工的另一個服務面向是提供住民及家屬社會福利相關諮詢,完全以案家的資格及條件為考量,協助申請社會福利及補助,也要經常與住民的家屬聯繫,讓家屬能隨時了解住民的生、心理狀態,亦可隨時讓家屬關懷在機構的親人是否得到好的照顧,給予人性化的照顧,連繫中也讓家屬負起照顧之責,因為再多的社工及志工的關懷,也比不上親人的一句噓寒問暖,而身為社會工作者的我們,在長照機構的主要角色及目的就是維持住民身心狀況良好,並讓住民有真正被照顧到的感受,以提升長者生活品質及尊嚴。

因此,在實習過程中,除了專業成長外,個人對長照機構也有一些感想,雖然現在的機構比起草創時期的護理之家有很大的改進,但在人性化生活照顧上的品質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而長照社工在機構內扮演著舉足輕重的整合性角色,因為身為社會工作者的主要角色及目的,便是達到“助人自助”的最終目的,它意味著社會工作者將透過專業的方法及可運用的資源來幫助社會上有需求的人或團體,然而,最終的目的是希望他們能以自己的方式來幫助自我。如何協助他們發展自己的個人潛能、改善社會環境、推動社會公義,而使人及環境能互相配合,才是社工助人的真正目標。這是一位資深的社會工作學系教授的引言。

最後感謝在實習過程中,同學們的鼓勵及支持,在我挫折時的陪伴,更要感謝萬得行國際股份有現公司及所有長照機構的工作人員及機構內的住民與家屬給我學習的機會和協助,最重要的是感謝晴天社福協會給我實習的機會及所有的督導、主任、老師給我的指導、傾聽、陪伴、同理心、尊重、關懷、給機會,在此一併致謝。

活動照片

尤-(2)

 

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