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我的冠軍女兒觀後心得
文字說明:
哥哥極力推薦男主角是有印度良心之稱的阿米拉漢,於是我看了生平第一部印度電影,劇情大致上是說阿米拉漢所飾演的是一位年輕時無緣在摔跤國際賽事奪金牌的父親,原本希望可以生兒子以繼承衣缽,無奈老婆連生四胎都是女兒,然而,當在學齡兒童期的大女兒與二女兒跟鎮上另一家人的兒子打架完勝後,男主角改變了自己刻版的性別印象,並且說了一句:”金牌就是金牌不管是男孩子或女孩子”,從此,展開了兩個女兒摔跤訓練生涯,最終並且分別在大英國協運動會奪得金牌與銀牌的這齣真人真事。
電影描述女性在印度鄉下的地位大多是設定在養兒育女,女性往往在14歲就會被安排嫁給素昧平生但有經濟能力的男子,原生家庭自然也會有擺脫賠錢貨的順帶念頭產生,所以,當男主角所飾演的父親開始訓練女兒時,除了老婆反對之外,鎮上的親朋好友也大多施以訕笑,因此,父親打算訓練一年,如果真的沒有持續下去的話,也只能囿於大環境放棄。
隨著兩位女兒展現摔跤天賦的優勢屢屢擊敗男子摔角選手,也開始刺激親朋好友師長同學思考過去不曾質疑過的觀念,可惜的是關於這方面的著墨,導演大多只是點到為止,如果可以拍成電視影集的話,理當是可以針對印度特有的種性制度與女性地位的普遍低落,做更多批判省思抑或是壓迫反撲?連帶地,對於女性在貧窮化、物化、生產化乃甚至於女性遭受性侵暴力殺害等議題,印度社會又能有多少能量可以培力、充權?
綜觀變遷中的台灣社會,女性的地位,雖然已有長足的進步,然而,在與婦女人權益的相關法律裡,仍然還是不乏出現父權思維的殘補式法條,很多時候就如同女性主義學者Sawicki所歸納的傅科之規訓權利其中一項特點:[權力是不可被擁有的東西,而是存在於所有社會關係中],不分性別,當人們存在於父權社會關係時,只要是站上領導位置後,為了鞏固父權思維的權力中樞,繼續沿用原有體制,這也就不足為奇了。
(沈大佑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