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病患比一般人更長壽!根據全球醫資的健康大數據分析,發現失智症患者比一般人更長壽,50歲失智者的平均餘命達33年,也就是說,後續的照護投入是相當可觀的,應及早預作規畫。此外,罹患腎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的病患也是未來失智症的候選人,應及早預防失智症。

失智症是一種大腦功能漸進退化的智能障礙病症,好發於老年人,退化的速度不一定,依照病程進展可分為輕度知能障礙、輕度(初期)、中度(中期)、重度(晚期)。

初期最明顯的為記憶力衰退,特別是記不住日常、最近且立即的事物,其他像是語言、算術、空間感、時間概念、抽象思考、社交能力、判斷力等也會出現障礙,產生異常行為,過去熟悉的工作無法勝任,嚴重影響日常起居,伴隨這些行為的心態很可能變得疑心病重、被害妄想、憂鬱、焦慮、容易與他人起衝突。

曾任衛生署統計室主任,現任全球醫資與亞洲環宇生技大數據顧問黃旭明指出,以失智者的死亡率推估活年數,發現失智者普遍高齡。將失智者的平均餘命按年齡別分,50歲失智者的平均餘命達33年;60歲者有25年;70歲者有17年;80歲者有11年;90歲者有5年,顯然失智者病患後續需要照護投入,是相當可觀的。

世界衛生組織於2015年的報告指出,目前全球人口平均壽命約71歲,而台灣內政部於2014年底公布,我國平均餘命達80歲,其中男性達77歲、女性達83歲。

而今的觀念,人不僅要活得久,更重要是活的健康,黃旭明說,失智症患者比一般人更長壽,對照護者而言,應該及早做好照顧與財務的規畫。

失智症的起因往往與營養失調、顱內病灶、甲狀腺功能低下、電解質不平衡有關,健康大數據發現,罹患腦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腎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的患者,未來罹患失智症的機會,也遠高於一般人,也就是這些疾病患者須更注意可能失智的問題。

在失智患者的照護上,黃旭明提醒,發現發現失智者的後期較易發生的疾病,包括:疥瘡、慢性皮膚潰瘍、骨關節病變、骨及軟骨病變(如骨質疏鬆等)、貧血、巴金森症、慢性腎衰竭(洗腎)、敗血症等。

(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