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大醫院前院長李源德為首,號召十二位資深教授級名醫、卅位中生代醫師,將成立國內首家完全自費的超級五星級「醫者診所」。該診所不看健保,想掛資深教授診,至少一萬兩千元起跳,一個診次只看三至六人。

不過,台大開設景福門診服務VIP病患,李源德過去曾批「花錢就能指定醫師,對醫病關係不夠尊重」,現轉換角色,領軍資深名醫開設自費診所。李源德昨對此未正面回應,僅強調能在更早期幫病人找出疾病,或提供第二意見。

李源德說,當醫師最難過的事,莫過於可幫病人早期發現疾病,卻礙於種種限制,而未能發現,「以前想做、應該做的事,退休後終於有機會試試。」每個患者至少有半小時至一小時的看診時間,且一次解決看診、檢查、分析報告,如果在台大醫院,可能得去三趟才有辦法完成。

他說,如以每個診次患者六十人計算,早診三小時,一個小時就得看廿人,平均一個病人只看三分鐘,沒有時間跟病人好好討論病情。

此外,醫師擔心遭健保核刪,在幫病人安排檢查及篩檢時,常覺綁手綁腳,影響專業醫療自主。李源德以心血管疾病患者為例說,心血管硬化代表腦血管也有七成機率有問題,四肢周邊血管也可能病變,依現有健保制度,不能管太多。

李源德還說,患者透過大螢幕看到自己心跳狀況,甚至聽到心跳聲音,不管在規律用藥或是改善生活習慣上,病患服從性會更高。

台大北護分院前院長蔡克嵩說,教授診另一個優點,就是資深教授本身的人脈,在擬訂治療策略之後協助轉診,幫患者找到對的醫師,這是一般醫師無法做到的。(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