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求職網站與人力銀行近九成職缺均載「薪資面議」,立委將提案修法要求雇主徵才必須載明薪資級距。學者認為,立委修法的目的是希望讓薪資更透明,但在實務上,要求企業公開薪資,恐有困難。應該由政府依照地區與行業別,做大規模調查後,公布市場薪資行情,供求職者參考。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薪資面議確實會造成勞雇資訊不對稱,對求職者較不公平。立委提案要求望企業徵才時,必須公布薪資級距,對增加薪資的透明度有幫助。不過,若依未來企業徵才須公布薪資級距,某家企業給多少錢,競爭對手都知道,可能會出更高價徵才,甚至「挖角」,對企業主來說也不公平。

辛炳隆表示,要防止薪資面議,應該由勞動部依據地區別及行業、職務別,進行大規模調查,找出某地區、行業目前的薪資水準,並且在官方網站或App公布薪資行情。除可提供求職者了解市場行情,應徵時能有具體薪資可以參考,也能防止企業徵才時,開出不合理的薪資。

辛炳隆表示,國內低薪情況普遍,與產業型態或政策有關,薪資面議只是很枝節的因素。要解決低薪,政府必須研擬更多政策,設定優先順序。

(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