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鄉鎮市公所利用微型保險為全體居民投保,老人跌倒骨折、騎車摔傷都有理賠,對一些連後事都辦不起的低收入戶來說,這筆意外險理賠更是及時雨。但因理賠件數、金額都不低,鄉鎮市公所招標愈來愈有難度。

政府核准開辦微型保險後,苗栗西湖鄉公所的鄉民保險大受歡迎,已續辦第三年,意外受傷每次最高三萬元醫療給付,住院每天六百元。這裡高齡化,超過八成的理賠是老人家跌倒、摔傷骨折,去年七月迄今,全鄉理賠金額已接近保費一一五萬元。

鄉民保險是鄉長古木賢的競選政見,設籍六個月以上鄉民都可納保。鄉公所祕書柯寶釵說,保險每年公開招標,以意外傷害醫療給付為主,意外身故理賠十萬元;兩年來保費也從一九○萬元降至去年一一五萬元,主要是讓鄉民多一分保障。

彰化縣芬園、伸港與線西等鄉鎮都為鄉民投民意外險,其中以車禍死亡申請理賠最多。

芬園鄉長洪慶章發現鄉民多務農長者,經濟條件普遍不好,家裡有人意外喪生,連支付葬費都有問題,常有民間慈善團體捐棺。兩年前為全鄉十五歲以上鄉民投保意外險,意外死亡理賠廿萬元,曾有兩輛機車互撞,兩人都是低收入戶,雙方家庭都籌不出治喪費,理賠金如及時雨;也有鄉民酒駕喪生,就拿不到錢。

線西鄉公所為鄉民保了十五年的意外險,身故理賠金卅萬元,公所社政課長黃強人說,保險幫了不少家庭,去年有八十歲老翁遭砍死亡,家人也靠理賠金度過難關。

許多鄉鎮市因為財務吃緊,沒辦這項業務,有的則用回饋金支付保費,像台中市大肚區和南屯區公所各用台電和文山焚化廠回饋金,有的則是承保業者難找,彰化芬園鄉公所去年就連續流標三次才找到承保業者。

邱姓保險業者說,承保鄉鎮市公所微型保險有些難免賠錢,但有提高知名度、擴大地方服務等效果,多數業者仍會設法承保。(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