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二二八事件七十周年暨解嚴卅周年,文化部長鄭麗君昨天表示,基於面對歷史、正視傷痛、尊重人權,中正紀念堂有必要轉型,將推動修法,逐步讓空間回歸中性使用,目前商店已下架停售威權統治者意象鮮明的商品,開閉館也停播「蔣公紀念歌」。

蔣家第四代、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表示,過去威權時代,可能只講「功」的一面,被大家批評、質疑,台灣走到今天已經民主化,完全只講「過」的一面,也不是客觀理性地呈現歷史,「這樣的做法與過去威權時代有什麼差別?」中正紀念堂應將正反功過的史料並陳。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表示,中正紀念堂去蔣化,會引發社會對立、仇恨與分化,是不智之舉。

針對藍營質疑文化部是「去蔣化」,鄭麗君表示,轉型正義不是要「去蔣化」,相反的,是要「面對他」,蔣中正曾擔任中華民國的總統,這是歷史事實,推動中正紀念堂的轉型,無關國家認同,要追求真相、釐清責任,重建正義,就須先去除威權文化,走出領袖崇拜,才能打開中性理性討論空間。

至於桃園市兩蔣文化園區,慈湖遊客服務中心目前確定繼續販售買氣很旺的兩蔣和大陸領導人公仔,但維持不播放蔣公紀念歌。

鄭麗君指出,中正紀念堂目前是文化部所轄三級機關。文化部二月十日邀請專家學者成立「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諮詢小組」,針對為何轉型、轉型後用途、城市規畫等層面,推動社會對話、凝聚共識。

鄭麗君說,「開大門走大路,從法制面進行修法。」社會充分討論後,文化部將提出「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修正草案,預計半年內完成。

至於名稱、未來用途、儀隊站崗是否取消?鄭麗君說,開放社會討論,不設限。過去扁政府時期僅以行政命令辦理,這次希望完成修法,盼立院支持。

中正紀念堂商店的蔣公商品包括公仔、文具、生活用品等,已下架停售,停止播放「蔣公紀念歌」,個人剪影logo不再使用,改用堂體意象logo,停止發放涉及威權崇拜的文宣品及簡介。展廳、藝廊、演藝廳更名,回復原先使用之一展廳、二展廳、一樓藝廊、演藝廳等中性名稱;文化部將展開跨部會協調,將文物展視室的文物歸還國史館等其他單位。(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