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遊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副理事長馬景仲,今早在遊覽車安全與管理座談會上不客氣地指出,這次會發生國道五號的車禍,一日低價團引起外界議論,但學生畢旅團也有存在風險,如果交通部觀光局不重視國內旅遊,並且不保障駕駛的收入,制度仍未改善的話,未來就是「旅行社拚觀光率,我們(遊覽車)拚死亡率。」

他表示,學生團畢旅行程,不外乎劍湖山,六福村,以及九族文化村這三個地方,也就是旅行社業者口中的「畢旅369」。學生畢旅行程通常一早就要出發,駕駛在出發前,大約凌晨4、5點就要驗車測試,出發之後跑行程的過程中,晚上也會有營火相關活動,造成駕駛普遍疲勞駕駛。學生畢旅行程,將會是繼國道五號車禍之後,未來可能是潛在的風險。

外界提出「雙駕駛」的口號保障民眾外出旅遊安全,但馬景仲表示,最重要的問題是駕駛收入普遍不高,而且旅遊分淡旺季,因此公司養不起這些駕駛,才會出現司機靠行的現象,司機每個月才有穩定的收入,而不是把遊覽車駕駛「削」的那麼死。他並舉例,一日韓團早上7點出發,晚上8、9點行程才結束,工時長達11個小時以上,但司機一天薪水才1千元,質疑實施雙駕駛「你付得起嗎?」

遊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曾參考計程車按表計費,嘗試訂定最低運價,保障駕駛收入,但卻被公平會罰了50萬。馬景仲說,遊覽車是特許行業,並沒有被歸類於公共運輸業,因此沒有政府補助也無規範,如果司機有穩定收入,就不會出現靠行;並且強化健全公司制度,正常營運,遊覽車安全才能提升。(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17.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