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一名88歲黃姓老人家騎機車與人發生擦撞,因為太緊張,看到他人摔倒在地反加速逃逸,警方找到他依肇事致人傷害逃逸罪送辦,他被判處6個月有期徒刑,緩刑2年,並應向公庫支付2萬元,還被吊銷駕照再也不能騎機車。台灣超過75歲長者需要定期更換駕照今年7月要上路,將來老人家發生意外才被繳照的情形可望減少。

去年8月某日下午2點多,黃姓老先生騎著機車行經彰化縣北斗鎮中山路和文化路交叉路口,與騎機車的王姓男子發生碰撞;他雖回頭觀望,卻未替王男叫救護車,也沒有觀察傷勢或報警,就加速逃逸,警方從監視錄影畫面找到黃老先生,老先生到案後說,「當時就茫茫渺渺,是王來碰我,我當時很緊張」。

根據報導,去年南投的車禍件數降低,但65歲以上老人車禍傷亡數卻增加,去年10月在新北中和也曾發生79歲老翁開車時誤踩油門撞入車陣,造成一死13傷。

前年底,彰化縣芳苑鄉女警開車在王功不幸撞上七旬老姊妹造成兩死的意外,兩姊妹中的姊姊已經79歲,妹妹也已經74歲,都接近需要換照的年齡。之前更有85歲老翁開車上路,一分半內連續發生三起車禍都沒有停下來,原因卻可能是「慌了」。

警方表示,根據交通部的統計,台灣經常駕車的駕駛人中,約有3.7%是65歲以上的老人,騎機車的老人更多,約佔5.4%,未來只可能越來越多;但老人對於空間、距離、方向感的掌握度較差,較不能靈活應付突發狀況,更可能因為重聽、白內障等症狀看不清楚周遭的狀況,而發生危險。加上老人法律常識不足,發生事故時因為慌張、緊張而肇事逃逸,即將上路的高齡駕駛2年換照,會是比較好的預防辦法。(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