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推動平價托育掀論戰,台中市社會局長呂建德昨踢館五都,左批台北市「祝你好孕」政策會拖垮財政、減損婦女勞動力,右打新北、高雄廣設公托緩不濟急,甚至酸台南市「很抱歉,數字都掛零。」只有台中平價托育政策最周到,涵蓋率六都第一。

呂建德原是中正大學社福系教授,他昨在台中市政會議中,專案報告台中市的平價托育政策,砲火四射。

台中市長林佳龍推出「托育一條龍」政策,涵蓋0到6歲托育資源。呂建德說,「有需要就給錢」是南歐國家的模式,會造成政府財政負擔,甚至破產,台北、桃園兩市就採此模式。

他表示,台北市宣導以現金補助新生兒媽媽的「祝你好孕」政策,其實是祝你「壞」孕,因為根據研究,婦女在家育兒1.5年後就很難再回到職場,長期會損失婦女勞動力。

呂建德說,新北、高雄市推廣公設托嬰中心,新北市「很強」,家數多達43家,但每家只能容納80名嬰幼兒,加上每家托嬰中心要花2千萬元,效果緩不濟急。「台南市很抱歉」,台南在公設中心、協力中心與協力保母等項目,數字都掛零。

呂建德說,台中市公設中心只有3家,但協力托嬰中心多達115家,可收托數達3835人,加上3458名協力保母,平價托育涵蓋率20.73%,領先台北市的11.61%、新北市3.91%、高雄市1.73%、桃園市0.32%與台南市0%。

此外,協力托嬰中心可創造保母就業機會,也讓新生兒母親可以外出工作;每培訓1名協力保母,每月可創造8.6萬元薪資收入。

呂建德用數字砲打五都,台中市長林佳龍則緩頰說,台中公托數字較少,長遠而言仍應該要加強,但台中也有做得不錯的,大家可以互相觀摩。(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