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前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一則以六個直轄市托嬰服務為主之平價托育的比較性論述,卻也衍生出來諸多有待廓清的論述空間。

話說,台中市社會局在平價托育政策的專案報告裡,砲火四射以直指其它五都的不足缺失所在,這其中包括有台北市所推行的「祝你好孕」政策會拖垮財政、減損婦女勞動力;至於,新北市與高雄市的廣設公托,實乃有其緩不濟急的結構性限制所在,當然,對於平價托育數字掛零的台南市來說,更是教人無言以對,如此一來,就剩下台中一市的平價托育政策最為周到,其涵蓋率已然是居六都之首。誠然,此一專案報告固然是應該要有的亮點行銷,但是,過程當中極為欠缺的推論演繹過程,徒以情緒性的結論發言,這恐有背離制定公共政策所要之多面向、多層次以及多向度的綜融觀點。

首先,需要加以正視的乃是相與競爭與競價的托嬰服務,實乃是一項由下而上且因地制宜的地方政府策進作為,因此,重點就不在於平價托育本身的涵蓋率,而是推動平價托嬰服務背後所涵蓋生態環境、問題需求、資源盤點、政策定調、行政協調、整合服務、財政負擔、成本效益等等的深度探究,就此而言,台北市所採行現金給付的托育補助型態,就有它對應於送托金額過高而給於差額補貼的務實性,如此一來,即便是根據研究顯示婦女在家育兒一年半過後就很難再回到職場,但是,讓婦女擁有產後工作的選擇權,這也會是台北托育補助的政策目標之一;至於,涵蓋率的預算基準是否只侷限在公共托育的比率,抑或是也要將政府所管制的私立公共托育一併納入,這多少說明了涵蓋率預算的操作性概念,就有它整體檢討的必要。

事實上,在這裡也指陳出來包括公設民營、公私協力以及民間自營等等的托嬰服務運作型態,這使得從居家式到機構式、從托嬰中心到親子館、從現金給付到方案項目或中心平台、從去商品化到準商品化或完全商品化、從市場機制到市場扭曲、從社會津貼到福利服務、從提供保母工作機會到讓母親得已重返職場以及從兒童福利到婦女福利或家庭福利與社會福利等等的連續性關係,在在都有待進行必要的結構性探究。誠然,即便是想要突顯托嬰服務的涵蓋率,但是,此一量化思維又要如何面對從平價到優質、普及的整體托育服務目標,特別是公共托育涵蓋率的最適規模和也必需要償付的成本代價;連帶地,即使是強調台中市托嬰服務的涵蓋率已然是位居於六都之首,但是,這也要嚴肅看待台中一市從山城到海線高達29個行政區的托嬰服務階層化情形,特別是這當中所關聯到可及性、可近性、整合性、便利性、可接受性與滿意性等等的福利服務輸送內涵。

總之,他山之石的攻錯意義,宜包括有從『同中存異』與『異中求同』的相互對照作用,至於,如何避免公共政策的研議或決策,停留在人治思維的科層心態,這未嘗不是一項軟性的社會變革工程。